[全职同人]石油大学苦逼往事chapt. 3A[架空/粮食/多人]

写在前面的话:之前发布的第四章,后半段全部重写。前面也根据评论的建议修改了对话中的称呼等问题。欢迎大家提建议,有错一定改!失踪人口回归!

——————正文——————

“我日!CAD又崩了!”

魏琛发出一声惊天地泣鬼神的惨叫,把电脑机箱拍得山响。叶修吓了一跳,赶紧回头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就看见魏琛的电脑屏幕中间弹出一个对话框,提示使用者,您的软件不响应,赶紧准备后事吧。底下AUTOCAD的界面特别应景地黑成一片。

“卧槽,有什么事冲我来啊!欺负我电脑算什么本事?”魏琛不死心,蹲在地上继续拍打电脑,“妈个鸡,说崩就崩,连个提醒都没有,要命了真是。”

“你这电脑行不行啊?”叶修走过去,打开了任务管理器,内存占用已经到了90%,“这个月都崩两次了。”

魏琛抬起头,阴沉沉地看着他。

“别乌鸦嘴啊我警告你,”他颓丧地坐在地上,拖出机箱,准备开箱,“我现在就这么一个值钱的家当,它要是造反,我作业搞不完,老板该把我逐出师门了。”

这句话讲得如此之凄凉,以至于叶修不由生出一股兔死狐悲之感。

说兔死狐悲是很不确切的,魏琛并不是个好室友,不修边幅,打扫卫生偷懒,偷叶修的热水泡面,打游戏咋呼得人脑仁疼。但是,魏琛有个无可替代的优点。

他抽烟。

所以为了不受抽个烟还要出门这种麻烦的困扰,叶修付出了很多。眼下魏琛步入事业的低谷,出于烟友之谊,叶修决定帮他一把。

“是不是毛片下多中病毒了?”叶修第一反应是这个。

“滚,老夫早就追随苍老师从良了,”魏琛找到个U盘,开始复制以前画的图,“老叶,你现在不忙的话,我跟你那画一会吧,这图急用。”

“急了你在我电脑上也画不了,版本不同,你用的香格里拉的,我用的西北工业大学的。”

“卧槽,”魏琛都快无语了,“哎,你说业内啥时候来个秦始皇,给CAD大一统了啊?”

“用不着秦始皇,按理说本来就该都用正版软件,只是老教授大多没这个意识,不知道要在项目预算里报上这笔,”叶修叹了口气,无奈地说,“版本不兼容出过好多次问题了,院里想省这笔钱,结果不知道搭了多少冤枉功夫。下次我找机会跟老冯说一声,老这样……”

他的话被电话铃声打断了。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这是叶修特地为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学院大拿冯宪君设置的专用铃声。

说曹操,曹操到。叶修示意魏琛噤声,接了电话,问道:“冯老师,什么事?”

冯宪君说:“你准备一下出差要用的东西,带两套换洗的工服,20分钟之后到我办公室。”说完就挂了电话。

“我去,御驾亲征啊,看来出大事了。”叶修嘀咕着,放下手机就去衣橱里找工服。

“干嘛了?”魏琛问道。

“老冯没说,特别急,20分钟之后就走,”叶修拎起一套工作服,随手一卷,塞到箱子里,又指挥魏琛,“哎,帮我收笔记本跟数据线,都在桌上。”

魏琛一边走一边问:“纸的电的?”

“都带上,”叶修走进卫生间,扯下毛巾裹好牙刷,又抓起肥皂盒把水甩干,“老魏,你有干净的工服没?借我一套。”

“昨天刚洗,没干透呢,”魏琛狐疑地问,“这么赶,接的什么活啊?合同谈妥了吗?”

“富贵险中求,但凡这种救场的活计,甲方给钱都爽快,”叶修接过魏琛递来的工作服上衣,在领口摸了一把,“果然没干,凑合吧,到地方我先穿这套。”

魏琛一听给钱快,顿时来劲了:“哎,那问问冯总,介意你带家属去吗?老夫虽然专业跟你们有点偏差,但是我们对于财富的渴望是相同的!”

“相同就更不能带你了,狼多肉少,你去就是稀释奖金池,”叶修麻利地把箱子一锁,背上电脑包,“你可以等我回来之后跟我申请无息贷款,分期偿还,我不坑你。饭卡在这,别他妈乱刷,我也没钱了。还有,你这图要真急,去群里问下肖时钦,机电那边啥版本的CAD都有。我先走了,有事微信QQ电话都行。”

魏琛握着他的饭卡,感激涕零地站在门口挥手:“荆轲,你放心地去吧!我一定好好待你的饭卡,不让它闲着!”

“滚!”叶修的骂声从楼梯口传来。


冯宪君的办公室也兵荒马乱。一个长发美女蹲坐在茶几前,对着几沓纸,念念有词地分别挑出来装订。叶修认得那是隔壁专业的楚云秀,上得实验室下得井场,是个不让须眉的悍将。剩下两个本科生模样的人,一个在印材料,一个把印好的材料交到楚云秀手里,三个人忙得不可开交。叶修不认识这俩本科生,就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径直走到楚云秀身边,刚拿起一张还没装订的文件想看看,就被她劈手夺了回去。

“别添乱,”她霸气地说,又冲办公桌上的电脑努努嘴,“要看啥都去那看,全在那。”

叶修走到电脑前,一眼就看到一张现场的照片,心猛地一沉。就算他跟着冯宪君出过不少现场,这个的情况还是惨烈了点。

“卧槽,”他连烟都忘了点,连着翻了几张照片,心越来越凉,“逗我呢这是?我要出这个现场?”

照片里,井场的位置只能通过井架判断。大水淹到了钻井平台楼梯的第四、五级的位置,平台下隐约可见的井眼位置,似乎还有水在往外冒。

“对,就这,刚给你们定了高铁票,冯老师回家收拾东西,马上就来,”楚云秀终于分完材料,抱着厚厚一沓文件,小跑过来,一股脑儿推到叶修怀里,“事故报告,现场状况,类似的现场处理措施,来不及了,就准备了这三样文件,别的等会找了发你邮箱,手机别关机。”

“哎哟,”叶修摸摸口袋,“你一提想起来了,我充电宝没带。”

楚云秀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一阵风似的冲出办公室,没多久就回来,把一个充电宝塞给他:“我跟对面油气的老师拿的,回头记得还过去。”

叶修点点头,接过充电宝,连话都顾不上答,就开始翻看现场状况报告。

楼下响了两声汽车喇叭声,叶修没听到。楚云秀趴在窗口看了一眼。

“哎,冯老师到了,你快下去吧!“她对叶修说。

见到叶修,冯宪君连客套话都没有,开门见山地说:“材料看多少了?”

叶修皱着眉头,把现场状况和事故报告递到冯宪君手里。

“刚看了这俩,处理措施看了一半,感觉挺笼统的,”叶修把文件往后翻了两页,匆匆看了几眼,“这井是华东局的?他们怎么没自己处理?”

“堵不住了嘛,还能怎样,”冯宪君把文件交还到他手里,轻描淡写地说,“材料不用看,要到现场看了才知道怎么处理,你先休息吧,接下来几天有的忙了。”


经过高铁汽车拖拉机的一番折腾,叶修感觉自己都快被颠散架了,才总算到了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海安县安丰镇团结乡的现场。跳下拖拉机,他就感受到了来自现场的另一个惊喜。

下脚的地方离最近的井眼大概不到100米,水刚没过脚踝。叶修趟着水往井眼的方向走去,还寻思着,今天太阳也不算大,怎么水这么暖和。结果越往里走,水位线越高,水也越热乎。他这才知道,这是打井把地下水层给打穿了。

叶修顺手拍了张照片发给魏琛,说:“泡温泉呢,羡慕死你。”

魏琛的回复几乎能听见他倒抽冷气的声音:“日,现场?”

“没错。”

“你惨了。”

“承让。”

回完这句,叶修就把手机放进贴身口袋里,跟着冯宪君走到了井眼附近。他跟魏琛说泡温泉也不算全是胡说,这里的水已经没过小腿,热得发烫,当温泉泡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三个井架都已经停摆,离他最远的一个井眼还像开锅似的咕嘟咕嘟冒泡,叶修一天没正经吃东西,此情此景,让他不禁想在热水里打个鸡蛋……

冯宪君在和井队长莫强讨论这次的事故原因。

“真不是操作失误,全都按照操作说明来的,确认过几次了,”莫强满头大汗,快要看不出颜色的工作服已经湿透,紧紧贴在身上,“我们就怕井漏,下钻特别谨慎,打到2000米的时候还好好的,再打了100米不到突然一号井的岩层就破了……”

莫强讲得很琐碎,叶修却看出冯宪君听得很马虎。其实他们几个人心里都有数,这种非人为造成的事故补救的机会不大,老冯出面不过就是表个态,这井我们确实进行过人道主义抢救了,但是真的救不回来,所以大家睁只眼闭只眼,装作无事发生过。

几个人正在有一搭没一搭地讨论,井场附近忽然喧闹起来。几个老乡挑着几筐死鱼,不顾井队人的阻拦,“哗”地把死鱼全部倒在井场里。鱼的尸体翻着白眼,带着熏天的臭气漂过来。叶修闻到,差点没忍住要吐出来。

“嗨,怎么回事怎么回事?”莫强一边喊,一边冲着老乡那边跑过去。

叶修征询地看着冯宪君,问道:“老师,我要不要过去看看?”

冯宪君沉吟好久,点点头:“去吧,去学学小莫怎么跟当地人打交道的。”

叶修得令,溜达着过去了。还没走到跟前,就见一老乡,看模样是领头的人,扯着嗓子和莫强叫唤:“井队了不起啊?不就是把我们地下藏的乌金弄的走嘛!搞出事故还想不负责啊?”

莫强耐心地跟他解释:“老乡,不是我们不负责,我们和保险公司签了合同,后续赔偿问题由他们负责的……”

“狗屁的保险公司,呸,肯定是骗人的。你现在跟我讲有保险公司,将来你人跑了,保险公司不来,我怎么办?我家就指望着鱼塘过日子呢!”老乡梗着脖子同他吵,还对身后的人使了个眼色。于是众人见状也喧哗着附和他,还无中生有说了好些井队赖账的事,甚至把以前周边地区矿井发生的事故也全部算在他们头上。双方越说越急,忽然,一个乡亲上前一步,狠狠推了莫强一把,骂骂咧咧地说:“废话这么多,你们到底赔不赔钱!”

井队的人本来就被约束着不好动手,一个个青壮年又气又急,眼都红了。见对方动了手,井队一方大喜过望,觉得这下终于可以祭出正当防卫的借口,干他娘的一架了。可惜等了许久,也没等到莫强一声令下,他反倒问了对方一句:“那你们想怎样?”

对方显然有备而来,听莫强这么问,为首的老乡赶紧说:“我一塘鱼卖十万肯定没问题的。今年是大年,本来鱼长得特别好,少说要赔我十五万。”

莫强一听就惊呆了,一个“我”字顿时脱口而出,他好不容易才把那个“操”字憋了回去。他摇摇头,斩钉截铁地说:“没的谈。”

对方阵营立刻又喧闹起来,还伴随着阵阵“不要脸”、“吃回扣”、“打他们”等既无逻辑又无根据的叫骂。莫强看这阵势,知道没什么接着谈的可能,正要鸣金收兵,好歹不让井队的人惹出事来,叶修却插话了。

“一塘鱼卖十万,这话没毛病啊。”他叼着烟,漫不经心地说道。

莫强一口老血都要吐出来了,他脑筋转得很快,立刻拟定对策,打算谎称叶修就是个路过打酱油的,说的话不算数,对方那头已经拍手叫好了,说还是年轻人转得快,觉悟高,这才是当队长的材料。

莫强的心拔凉拔凉的,回头看看冯宪君,叫苦不迭,心说,冯总你徒弟牛逼啊,我怕是要栽在这里了。没找保险就许了人家十万赔偿金,回头我领导知道还不扒了我?

叶修笑了笑,拿下烟,走到为首的人跟前,问道:“您的鱼塘?”

那人连连点头。

“我看也是,”叶修眯着眼睛四下看看,接着问道,“得有好几百斤鱼吧?”

那人感觉叶修在帮他的腔,赶紧答道:“今年投的多,一共八百斤鱼苗。”

莫强听他两个人一唱一和,心里都快急死了。正要拦住叶修的话头,后者却在背后摆摆手,示意他不要说话。

“那这么多鱼,喂到能收的时候,饲料要花多少钱?”

那人默默算了算,告诉他:“要五万的。”

叶修继续问:“那别的花费呢?”

那人以为叶修要帮他多要些钱来,心里乐开了花,数字也只管往大里报:“请人看塘子,还有杂七杂八的钱,算下来还要三万。”

叶修“哦”了一声,掏出手机来摆弄了几下。随后,他几口把烟抽完,转头对老乡说:“刚才的话我全录音了,也给井队的人每人发了一份,将来和保险公司谈的时候,我们会提供这份录音。你自己说了,一塘鱼价值十万,其余饲料钱还要五万,杂费三万,按你的算法,保险公司该赔你两万。这是你自己说的,没问题吧?”

老乡的笑容顿时凝固在脸上,一时间四下里鸦雀无声。

叶修也很满意这个效果,回头拍拍莫强的肩膀,没说话,就往冯宪君那头走过去了。

老乡最先反应过来,怒火立刻烧上了九重天,抄起扁担就要奔叶修去,嘴里还骂骂咧咧地说:“小兔崽子,敢算计到你老子头上?老子看你是个读书人,信了你的鬼话,结果你伙同他们来骗我!你他妈不是人!”

莫强这才回过神,赶紧拦住老乡,脸上的笑意却无法掩饰了:“哎,老乡,你讲道理啊,我们这个小同志又没算错!要不你看,回头我跟保险公司谈一谈,让他们多赔你点钱,行不行啊?但是这个我不能保证的。”

叶修没理会那边的喧闹,跋山涉水地到了冯宪君身边。

冯宪君虽然不知道他到底说了些什么,惹那些老乡发那么大的火,但是叶修的作风他自然有数。看叶修一脸没事人的模样,冯宪君多少有些不满,板着脸对他说:“你不要觉得你只来一趟走了就没事了,做些影响当地干群关系的事情来啊。”

叶修诧异地摸摸头,又回头看了莫强一眼,才跟他汇报说:“我觉得莫队长挺高兴的啊。”

冯宪君也跟着回头看了眼,知道他没瞎说。但是他总是不让叶修太得意的,于是伸指虚点他几下算是警告。叶修也明智地把话题岔到井漏的问题上,迅速而专业地和导师讨论起学术来。


是夜,月朗星稀。叶修独自蹲在泡汤的井场边抽烟。

晚饭后他又跟冯宪君去电脑房看了漏层的模拟三维图,讨论了一下解决方案。叶修认为,首先出现漏失的井眼已经是四号井,根据勘探的估算,目前开采出的原油已经占总产量的80%,所以就算目前放弃,损失也不算很大。其次,考虑到目前的日出水量已经达到每天一万方,他根据相关公式算了一下,可以先灌注水泥浆试一试,如果堵不住漏层,再考虑别的方案。

于是冯宪君、叶修、莫强和井队的技术员又讨论了一个小时,最后决定先注水泥浆,再向局里申请调一批固井专用泥浆液来,以备不时之需。

水泥浆是莫强早就准备了的,几个人一讨论完,泥浆车就到场,呼呼地把水泥浆灌了下去。车子动静大得跟大象打喷嚏似的,叶修睡不踏实,干脆爬起来,等着看这次堵漏到底有没有效果。

一根烟还没抽完,莫强吭哧吭哧跑到他身边,也学他的样子蹲下,讨好地说:“叶参谋,高,实在是高!”

叶修“噗嗤”乐了。

莫强和他很早就认识,两人年纪差不多,偶尔也聊聊打井的事,彼此都不算外人。莫强掏了包烟递给他,问道:“哎,你说你怎么那么坏,聊个天啊,还录音?”

叶修更乐了:“没有的事,吓唬他们玩呢。其实当时他们把我手机拿去看看就知道了,没发,我舍不得流量。”他看看莫强递来的烟,摇摇头:“不抽中华,不爱那口冲劲。”

经历了一天的大起大落,莫强此时还是被叶修的胆识吓到了:“卧槽,那他们要真看到了,我们岂不是要剖该?”

叶修笑得高深莫测:“他们要真抢我手机,那就是非法暴力抢夺他人财物,我就让你报警了。不过我猜他们不敢抢我手机,井队那么些壮汉在跟前,村里青壮年都在外面打工,留守的全是老弱病残,他们才怕。”

莫强这才松了口气,夸奖他说:“哥,论套路我就服你。你说你还念啥研究生啊,你这心思眼儿,干啥不比读书挣得多?”

叶修刚好抽完一根烟,听他这么说,便笑了笑:“也不是为了钱才读书的。”

就这么一句话,莫强愣是听出了说不出的寂寥与落寞,这与他心目中的那个

意识风骚、走位猥琐的叶修相去太远。正想问叶修到底为了啥,后者忽然问道:“跟局里申请的那些泥浆液到了吗?”

莫强一听这是正经事,也忘了要问啥,老老实实回答说:“没呢,省内的泥浆全用完了,局里紧急打了申请,跟江汉协商之后从湖北先发一批过来。哎,老叶,这次的漏失能堵上吗?”

叶修长出一口气,慢悠悠地说:“你打的井比我多,还用问我啊。”

其实莫强心里也有数,但是在专家做出最后的判断之前,他总还存有些侥幸,以为这口井还能抢救一下。现在听了叶修的话,他也明白,这口井不管是谁来,都已经没啥希望了。这么一想,他倒觉得压在心头几天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也不再像前几天那样吃不香睡不着了。

叶修打了个哈欠,拍拍他的肩膀,疲惫地说:“我回去眯一会,有情况叫我。困死我了。”

——————TBC——————

多日不更,总有近乡情怯、不敢开撸之感(往死里打

想了很久,还是决定选择性避开特别专业的内容,因为专家授课我自己都听不明白。自己搞不懂的内容,再去讲给别人听,误导的可能性特别大。所以之捡了不太专业的部分写出来,希望大家可以看得开心。

其实写这篇写到现在,总的来说还是很开心的,毕竟文里讲到的事情大多有原型,也不用再苦想剧情(揍

接下来准备写叶修班师回朝(很大雾),老魏犒劳他(误更大),老孙的招商引资提案,方世镜带大家赶小海等。

大纲里已经拟到喻文州出场的情节了。

总之谢谢大家不嫌弃我突然出现又突然失踪好多天不更也不冒泡。大家的评论我都认真看过了,谢谢大家喜欢!给大家比心心!

(哦我突然想起来,因为刚开始写的时候,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看,所以标题后面的数字也标得很随意,接下来我整理一下,全部按照章节发,如果没写完就标注ABC以示区分。给大家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评论-32 热度-195

评论(32)

热度(1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