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le your lips are still red 11(待修改版)

11. All star

“果果!这边这边!”

感受到偶像的召唤,陈果赶紧一路小跑到苏沐橙身边坐下,差点把汤撒到楚云秀身上。

“慢点,不着急。”苏沐橙掏出纸巾递给她,又顺手帮她擦了筷子。陈果的心情那叫一个感天动地,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怎么来这么迟?”苏沐橙问。

“别提了,”陈果苦着脸,没精打采地扒着饭,“中队那些人从来不知道维护网络……”

“哎,”一直没说话的楚云秀出声打断她,“别一棍子扫翻一船人,你跟我说过之后我用得可仔细了。”

“也就你们配合我工作,别人简直拿我当网管使,”陈果越说越痛苦,“中午刚要下班,肖时钦跑来找我,说下午要跑数据,让我检查装备处的局域网设置,不能有一台出问题。一台服务器,几十台电脑,全靠我一个人挨个看过来。我现在看人眼睛都跟网线接口似的,魔怔了。”

苏沐橙被她的比喻笑得差点喷饭。

楚云秀忽然用胳膊碰了碰苏沐橙,冲陈果扬了扬下巴,一脸期待。

苏沐橙无奈地看了她一眼。

“果果,”她用勺子搅着汤,慢慢地说,“有人托我打听个事,杜明是不是向唐柔表白了?”

陈果呛了一下,赶紧把脸转到一边,不停地咳嗽,脸涨得通红。她咳了半天才缓过来,用手掩着嘴,迟疑地问:“你们怎么知道的?”

“大队还有谁不知道啊?”楚云秀也不掩饰了,把碗推到一边,凑上来小声说,“听说那天作战结束之后,杜明去找唐柔递情书了?哎你就说有没有这回事吧。”

陈果看看她,又看看苏沐橙,思想斗争了很久,才艰难地点了点头。

“哗!”得证八卦的楚云秀顿时眉飞色舞,“那小唐什么表示?”

“不是非要在这时候说吧?”陈果面露难色。

“说呗说呗,我保证不说出去。”楚云秀赶紧表态。

陈果很是为难。作为大队为数不多的女队员,楚云秀和苏沐橙一样,一直是她心中需仰望才得见的存在。可眼下看着楚云秀兴奋的表情,陈果发现,好像大家也没什么区别……

“哎呀秀秀你别问了,”觉察到陈果的心思,苏沐橙觉得不能让楚云秀太兴奋,“这是人家隐私,不好说。”

楚云秀的表情一下黯淡了下去,哦了一声,闷闷不乐地端起碗,却仍然不死心地偷眼看着陈果。

这下陈果倒不忍心了。她看看周围,确定没别人听到之后说:“唐柔没答应,而且说,仗还没打完,就想这些有的没的,不是太待见杜明……”

“我了个去,”楚云秀捧着碗,一脸惋惜,“她不是这么绝情吧?我看杜明条件还不错啊,长得也算精神……”

“哎,不说这个,”苏沐橙忽然插了进来,故意把声音提高几分,“我这还有个八卦你们听不听?”

“听听听。”楚云秀大喜。

“七中队的李迅外套已经三天没换了。”

“扯淡!”旁边一桌的李迅噌地站起来,义正词严地说,“分明是四天!”

陈果她们三人简直无语了,不约而同地用鄙视的眼神望着他。

李迅脸皮够厚,此时知道自己偷听她们谈话被撞破,也不觉得尴尬,反而大大方方地端起碗坐到陈果旁边:“唉,食堂的饭越来越难吃了,就着你们的话正好下饭。”

“好意思么你,”陈果赶他,“妹子们说话你掺和啥。”

“我也有八卦跟你们换啊,”李迅赖着不肯走,“周泽楷小时候的照片,你们肯定没看过对不?”

“呸,他照片有什么好看的?”楚云秀嫌弃地说,“你弄段他唱rap的视频才够新鲜。”

正闹着,苏沐橙一眼看到叶修吃完饭叼起烟往外走,连忙喊住他:“哎叶修,月度工作总结报告我写好了,什么时候给你?”

“下午要开例会,到时候直接给我吧,”叶修歪着头点上烟,“顺便催催方锐,那小子上半年的个人总结还没交呢。”

叶修抽着烟溜达到门口,远远地看到一队人七零八落地向食堂走来,仔细一看,带队的果然是魏琛。

魏琛带新人的方式在大队里颇有争议,韩文清曾经多次表达过对他带队方式的不满,说带出来的不像是军人,倒有一身匪气。黄少天适时地插了句话,说信不信魏老大开飞机把你从浦东基地打到虹桥基地打三个来回啊?魏琛本人对此颇不以为然,说不要拘泥于形式,战斗力才是最重要的。然后依旧率领着他那些土匪似的新兵队伍在大队横冲直撞。

“立正,稍息,来听我训话了,此处应有掌声。”魏琛把人领到食堂门口,立马横刀,气势堪比黑社会老大。新人们相互看了一眼,象征性地拍了几下手,等他继续。

“上午参观就到这。马上去食堂吃饭,吃完饭之后集合,两点去训练中心试训。别准备,没啥好准备的,全看平时的底子,”他回头看了正走过来的叶修一眼,“可能有个姓叶的领导要来参观,他这个人特别没有下限,喜欢收好处,你们要是对自己的训练成绩不满意可以找他疏通,两条烟就行……”

叶修抬起一脚,踢在他的腰上。

“瞎哔哔啥呢你?”

新人们看着魏琛和叶修打成一片,一副不明觉厉地表情,齐刷刷地敬礼。

魏琛挠了叶修两把,这才拍手解散了队伍,又拉着叶修往回走了一段,指着队伍中的一人对他说:“就那个,头发特别黑那个,你特地关照过带来的包荣兴。招安之后把头发剪了又焗黑了,听说之前是黄毛。”

叶修点头对这一行为表示赞许:“挺有个性。”

“下午试训你来不来看?”魏琛摸出烟递给他。

“开完例会就去,”叶修看了看手中的软包中华,问道,“老魏,你这下去一趟,是纳新啊,还是收租啊?”

魏琛鄙夷地看着他:“你懂个屁,这叫交情。”

 

叶修赶到训练中心主监控室的时候,魏琛正专注地盯着大屏幕,不时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叶修拍拍他的肩膀,拖了张椅子在他身边坐下。

“飞几个了?”

“两个,”魏琛拿过一边的材料交给他,“这是第三个。”

“水平如何?”

魏琛皱着眉头摇头:“哎呀,看过黄少那届,新人里就很难看到亮眼的了。”

“包荣兴呢?”

“我给排第五个了,”魏琛指着名单,“就等你呢。”

叶修一扭头,看到碎纸机上放着一叠厚厚的文件。

“这是啥?”

“上届新人的材料,大队确定不留的,马上处理掉。”魏琛说。

叶修想了想,把那叠文件拿了过来。

“干嘛?想捡破烂啊?”魏琛挤兑他。

“这是对人孩子负责,而且大队正扩招,从这边选总比漫天撒网靠谱。能选进大队说明底子不差,没准有慢热的,或者挑的人眼瘸了的,你看喻文州。”叶修不动声色地挤兑回去。

魏琛嗤之以鼻:“友情提示,现在这点扩招名额下面争得起劲着呢,你要是安排人进来先想好理由,别又让老冯去得罪人。”

叶修没搭理他。翻着材料,他手上忽然慢了一拍。

“这个乔一帆你有印象吧?”他问。

魏琛侧过头就着叶修手里的文件看了一眼,点点头:“有印象,跟高英杰一批进来的吧?不过没参加过正式作战,王杰希说他整体条件不错,但是总跟不上团队的节奏,就给否了。”

“让他留队试试吧,我看这孩子还算靠谱,数据没有大起大落,水平应该不会太差。”叶修说。

“还真让你捡着漏了?”魏琛大惊失色。

叶修扔开材料,指指屏幕:“这是第几个了?”

“第四个,广州军区的,叫莫凡,”魏琛撇嘴,“这小子我不待见,成天一副谁欠了他几百块钱的脸,问三句答一个字都嫌多,不知道怎么选上来的。”

正说着,莫凡的模拟试训开始了。

“我晕……”一看大屏幕,俩人就呆了。莫凡选了一架已经基本淘汰的鹞式战机,起飞没多久就找了个隐蔽的山头躲起来了。

“他知道第四代战机也是可以选的吧?”叶修不放心地问魏琛。

“废话,”专业素养遭到质疑,魏琛愤怒了,“一开始我就说了,战机随便挑,捡自己最趁手的来,别为了成绩选没用过的机型。我怎么知道还有人会选鹞式?”

一对老油条面面相觑,都说不出话来。再看屏幕,莫凡以打伏击的劲头卯在山头后,半天都没动。眼看着模拟战役中我方的飞机蝗虫一样嗖嗖到处飞,叶修越来越觉得不对劲。

“你是不是看人孩子不顺眼,给他机器上动手脚了?”他开始怀疑。

“我警告你啊,熟归熟,乱讲一样告你诽谤,”魏琛虽然这么说,还是起身去看监控,边看边嘟囔,“我就说模拟机明明没问题……”

就在他们等到完全失去耐心打算亲自去检查模拟机的时候,莫凡突然动了。鹞式战机飞速升空,继而瞄准地面上一个行将崩溃的小型母巢丢下两枚空对地导弹。没等炸弹落地,鹞式一翻,又往下一个山头飞去,继续蹲守起来。

“卧槽。”魏琛扶额,表示不想看了。

“这打法太新鲜了,”见多识广如叶修,此时也找不出合适的词来形容,“专捡软柿子,捏得还特别起劲。哎你说广州军区把他放我们这来,是不是觉得这人不用可惜,但是用起来又特别闹心啊?”

“别问我,我要早知道他这德性,选人的时候直接就否了。”魏琛狠狠地抽烟。

接下来,莫凡不断地重复这一过程,蹲点,出击,蹲点,出击。攻击效率确实很高,但是等待的过程着实让人焦心。期间叶修甚至偷空把他的材料简单翻看了一下,各项指标不算十分突出,算是中等偏上。推荐理由写的是单兵作战能力突出,能快速适应恶劣的战斗环境。叶修盯着这句话沉思了很久,直到十五分钟的试训结束。

魏琛拿起笔,沉默片刻,还是把笔和试训评估都推到叶修面前。

“你来写吧,”他诚恳地说,“我怕我写完会控制不住情绪,把他揪出来打一顿。”

叶修也想不出什么话来应付他,只好使劲指着屏幕:“看下一个,看下一个。”

“喂,喂,控制中心能听见吗?……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听到请回话!”

叶修和魏琛又傻了。虽说模拟机完全模拟实战场景,飞行员确实能和指挥中心联通,但是开场到现在,飞行员都只会与控制中心进行常规沟通。上来这么快就入戏的,这还是第一个。

“包荣兴?”魏琛看看叶修,嘴咧得老大,“叶修你挺有眼光哈。”

叶修镇定地接过通讯器的话筒:“指挥中心收到。飞行员包荣兴,有什么情况?”

“哦,没啥,我一直想说这句台词,在芜湖的时候他们老不让我讲。”包荣兴回答。

“没有意外情况,不要占用通讯频道。收到回复。”

“Yes,sir!”包荣兴一声大吼。

“哈哈哈哈哈哈!他这是……以为自己来演空战片的吗?艾玛不行了,我出去笑一会!”魏琛夸张地擦着眼角不存在的眼泪。可惜还没等他笑够,包荣兴驾驶着歼-10对着一个山头俯冲过去。

“卧槽!”叶修下意识地想去拉操纵杆,这才想起来自己是在观摩模拟训练。

魏琛脸上也没了笑容,夹着烟愣愣地看着屏幕,直到被烟烫到了才猛一哆嗦。他匆匆踩灭了烟头,一脸难以置信地问叶修:“他这是要搞毛?”

叶修苦笑着摇头:“别问我,我真不知道。”

话音未落,歼-10猛一抬头,几乎是贴着地面飞了出去。

叶修和魏琛再次对看了一眼,双双词穷了。

“哇,歼-10的推重原来这么强啊!”包荣兴兴奋地在语音频道里大呼小叫。

“叶修,帮个忙开导他一下,不要老是做特技动作。我一把年纪了,心脏吃不消。”魏琛摸着心口,夸张地说。

叶修知道魏琛是缓过了劲在开玩笑,不过他现在没心情说笑。

“他惯用机型不是歼-10?”叶修问道。

“我去,这娃娃到底在想什么呢?”魏琛也反应过来,简直无语了,“不会是没飞过歼-10,想从咱这感受一下吧?这可是第一次试训,总成绩里要占30%的。”

“但是如果是第一次飞吧,这表现可以算得上可圈可点了。但是要说特别好吧,好像也算不上。再看看吧。”叶修说着,心情有点复杂。

这时,追踪系统已经锁定了4个空中目标。包荣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远的一个,一下打出了6枚空空导弹。

“我去!”魏琛一拍桌子,噌地站了起来,“这厮以为他在放烟花呢?就算是模拟系统也不能这么浪费啊!”

“你先别激动,他的判断好像是对的。”叶修说。

魏琛愣了一下,再一抬头,包荣兴的视野已经拉近了,他这才看出,刚才六枚导弹打掉的是一艘小型母舰。

“这包荣兴果然有点意思啊?”叶修赞许地点头。

“有个屁,”魏琛不服气,“载弹量不考虑了?就他这频率,半小时回一次基地重新装弹,一台战机能覆盖多大片的战场?”

“但是这场测试只有15分钟啊,”叶修拿笔敲了敲说明文件,“就这场测试来说,他的做法反而是效率最高的。”

魏琛琢磨了很久,也找不到反驳的理由,只好气哼哼地坐了回去,嘴里不停地叽咕:“你就是偏心,想找个比黄少天牛逼的人来打败我,我告诉你趁早死心吧,就凭你那下限?呸!想都别想,门都没有……”

“那这个评估还是我来写?”

“废话!尊老爱幼你懂不懂?”魏琛没好气地说。

“老东西我警告你啊,老冯不在,大队的事现在都是张新杰和我在管,再敢跟我耍态度,当心我把你那点破事抖给李迅。”叶修冷笑着威胁他。

“哎,对了,你现在还在做复健吧?”魏琛生硬地转移了话题。

叶修直接抓起了一旁的电话听筒:“七中队内线号是7777吧?”

“卧槽,”魏琛眼疾手快掐了电话,又去和叶修抢听筒,“不就用词不当么?这点破事你也好意思记仇?是不是爷们啊你?”

“你是不是想看精神科不好意思说啊?没关系,我不歧视低智商人群。”叶修笑着说。

“滚!”魏琛愤愤地捶他一拳,再没说话。一直到第六个新人试训结束,他突然拿笔当做话筒放在叶修嘴边:“大神,请问抗击失神,你有什么心得可以分享的?”

“你失神了?什么时候?”叶修敏锐地觉察了问题所在。

“没有,怎么可能,你别想多,”魏琛矢口否认,又含含糊糊地说,“我就是最近有点失眠,以前没有过的,觉得是不是过去上机甲留下的后遗症啊?”

叶修心里好笑,魏琛这人藏不住事,一旦有想法,看人的眼神就不对劲,不是像方锐那样真诚到瘆人,而是闪得跟信号灯一样,并且顾左右而言他,全然一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架势。于是他打定主意,就这么耗下去,看谁先耗过谁。果然,魏琛先沉不住气了。

“哎我说你这人够没劲的啊,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怎么说都开过机甲,后来无非是我年老色衰大队抛弃了我,同为失神的病友,干嘛这么防着我啊?”他不满地一口气说道。

“复发你找医生去啊,我又没拦你,找我干嘛?我又不会开处方。”叶修淡淡地说。

魏琛沉默了好久,叹了口气。

“能看医生我还用找你?”他搓了搓脸,疲惫地说。

叶修不置可否,像没听到一样开始写测试评估。不知过了多久,魏琛突然冒出一句:“我可能又要上机甲了。”

叶修的笔一顿,在纸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黑点。

“不会是索克萨尔吧?”他怀疑地问。

魏琛摇头:“是新机甲。索克萨尔的神经接驳系统对驾驶员神经损伤太大,燃料损耗也高,不合用。”

“怎么突然找到你了?”

“不知道,好像找的都是退役的,我知道的还有邓复生和赵杨。所以我寻思着,也许是大队要扩建,把我们这些老骨头再召唤出来,发挥一下光和热。”

“你少臭美了,”叶修给他泼冷水,“就算机甲真的实现量产,大队里有的是条件好的新人,凭什么找你们?让你当战术指导我信,毕竟你在大队呆这么些年,作战经验摆在这,而且你这人非常没下限,可以开辟新的流派……”

“说什么呢你?全大队最没下限的非你莫属啊。”魏琛不乐意了。

“这你也否认?那我想不出你还有什么优点了。”叶修讥笑他。

“我知道,这些我都知道。可是想到还有机会上机甲,亲自去战斗,我还是会有希望啊。毕竟老夫当年也是神一样的少年。”魏琛自嘲地笑着说。

叶修沉默了。他的笔在纸上停顿了很久,也没能再写下一句话。他望着屏幕上在枪林弹雨中穿梭的战机,忽然想起那句空怀雪刃未锄奸。在旁人看来也许很可笑的天职与梦想,却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大队一直战斗到今天。而那些曾经因为现实的阻隔退下一线、与梦想渐行渐远的人们,当希望出现在他们眼前时,无论这希望多么微弱,多么渺茫,他们也会奋不顾身,如飞蛾扑火般纵身扑入,即便那将成为他们生命的终点。

他想提醒魏琛,作战的凶险也许是他们无法想象的。可是他最终还是没有开口。梦想就在眼前,还有什么能够阻止他呢?

“你都有这觉悟了,我很感动。其实现在神经接驳系统好多了,不开高强度,人体负担没那么大。你要是真上了机甲,相应的医疗资源配置也会跟上来,没啥好担心的。”叶修说。

魏琛点点头:“我猜也是,我这级别,肯定得配专属医生啊。”

“不过到时候估计得戒烟了,你做好心理准备。”

魏琛的表情立刻由无谓变成了惊恐。

“有没有人性啊?不让抽烟我怎么活?”

“求我呗,看在你特别不要脸的份上,我兴许能匀几根给你。”叶修笑着说。

“滚你大爷的!”魏琛怒,一脚踹在他的椅子上。

“别激动。测试完了赶紧写评估,写完给张新杰,让他找人审核。我都怀疑老冯是不是故意装病,最近大队的事真他妈多。”叶修说着,麻利地写完包荣兴的评估,交给魏琛。

“能者多劳,再来两份吧,”魏琛嬉笑着,把手头剩下的评估报告全部塞到他手里,“反正最近你没事。”

叶修头也不回地走出控制中心的大门,全然没有理会背后魏琛愤怒的叫骂。

评论(5)

热度(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