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多人]While your lips are still red 2

2. When you are gone

回基地短暂的路上,叶修小睡了一会。他梦见自己还是预备役的时候,第一次编队飞行前,苏沐秋讲了一个很冷的笑话:一队战斗机群从空中飞过,一会排成个S型,一会排成个B型。后来这个笑话不知怎的传到冯宪君耳朵里,时任政委的冯宪君先是旁征博引地训了苏沐秋半个小时,后来又罚他写检讨。苏沐秋苦着脸坐在桌前写检讨,一边写一边荒腔走板地唱:“啊,多么痛的领悟……”

叶修一笑,接着就醒了过来。他向窗外看了看,空中不知何时聚起了大片乌云,它们像马车一样缓缓移动着。云层中如同蚂蚁般的黑点,就是虫群的空军。不时有细细的电光在云朵中稍纵即逝,照亮一小片阴暗的天空。

手机一震,荣耀讨论组里方锐发了一句:“变天了,累觉不爱啊。”

吴羽策跟着吐槽:“说得你爱过一样。”

于是一群人转而热烈地讨论起恋爱问题,目前唯一已婚人士方明华遭到集火。还没讲出个结果,张新杰发了一条公告:“今晚8点开会,中尉以上全部出席,包括预备役。”

“靠!”一群人立刻作鸟兽散。

叶修给张新杰发了条信息:“什么会?”

“来了就知道了。”

“发言稿又是你写的?多长?”

“来了就知道了。”

“能开小差么?”

“来了就知道了。”

“自动回复?”

“不是。”

“全大队就你没有幽默感了。”

“谢谢夸奖。”

 

叶修遛达到了苏沐橙的房间。门半掩着,叶修敲敲门,问道:“能进么?”

“不抽烟就行。”

见是叶修,她放下手中正在保养的枪支零件,起身倒了杯绿茶。

“加班呢?”

“没事做,秀秀给的电视剧库存又看完了。”苏沐橙答道,手上一点都没慢下来。

“枪玩挺熟了?来练练?”叶修笑眯眯地看着她。

苏沐橙奇怪地看了他一眼:“怎么练?”

“加特林机炮是吧?闭着眼睛一分钟之内组装好,给你点彩头。”

“不要,”苏沐橙撇嘴,“回头又给我包烟。”

“哪能啊,”叶修一笑,“准是你喜欢的。”

“那成,”苏沐橙把桌上的零件码整齐,又问,“不怕我作弊眯眼睛啊?”

“相信你,上吧!”

苏沐橙麻利地组装好机炮,叶修一看时间,48秒。

“嘿嘿,我厉害吧?”苏沐橙得意地向他伸出手,叶修笑着,把一袋瓜子丢给她。

“哟,”苏沐橙眼睛一亮,迫不及待地拆开,丢了一颗到嘴里含着,“从哪买的?”

“超市呗,”叶修习惯性地去摸烟,立刻被她用眼神制止,“我下午去看你哥了。”

苏沐橙的眼神黯淡下来,她沉默片刻,问道:“怎么没叫我一起?”

“我就是心里烦,想找他说说话。他那片安静,没人。”

“干嘛不找心理疏导?”

“要预约,而且说话还得绷着,A级以上机密不能说,疏导一次都跟神经接驳似的,累。”

苏沐橙慢慢擦着手中机炮的炮身,沉默了很久。绿茶淡淡的香气弥漫开来,房间里安静得只能听见闹钟指针嘀嗒作响。一阵低沉的雷声过后,大雨终于落下,雨点落在窗户上,又沿着玻璃慢慢流下。叶修觉得有些压抑,想出去抽根烟,又不知道怎么开口。

“我总觉得要是我哥还在就好了,那我就不用参军,你也不会总是这么累。”苏沐橙闷闷地说。

“说得跟花木兰似的。”

“他要是在,这仗也打不了八年,虫群早给灭了。”

“苏沐橙同志,我觉得你说的是超人。”叶修调侃她。

“在我心中他就是超人,”苏沐橙放下机炮,认真地看着叶修,“没人能比得过他。”

叶修不说话,他攥着那包烟,不知该说什么。

“其实你从渤海回来我就想和你说了,”苏沐橙斟酌着,说得很慢,“这是战争,不是游戏。你总想把所有的事情都一个人扛下来,这样不好。”

“仗打到这时候,已经不是单纯的好或者不好能说清楚的问题了。”

“我知道,”苏沐橙显得有些着急,语速也快了,“但是现在你就是不好,上次打完渤海战役,你还没出机甲就睡着了,果果吓得要死,以为你休克……”

“让她别多嘴,就知道你得担心。”叶修自嘲地笑了笑。

“既然知道我会担心,就不该消耗得这么厉害。”

“没办法,我也不想输啊。”

苏沐橙一怔。

“好了好了,我知道你是为我好。其实拼得这么惨,我也不想的,你以为我是韩文清那种拼命三郎吗?我承认,打成这样,我本人确实要负主要责任。唉,我情绪有点低落,小苏同志,我能抽根烟吗?”

苏沐橙被他说得一愣一愣的,听到最后,才知道他又在逗自己开心,不由扑哧一笑。

“抽呗,哎,跟窗子那抽去,”苏沐橙赶他,“你知道就好。还有,不要总是把自己当我哥,我能保护自己,你也代替不了他。”

“为啥?”叶修迫不及待地点了根烟。

“你没他帅。”苏沐橙翻了个白眼,想到他刚才那番话,又忍不住笑出声来。

“沐沐?”陈果敲门进来,看到叶修在抽烟,脸立刻拉得老长,“叶修你……”

“没事,我让他抽的。”见是陈果,苏沐橙又泡了杯绿茶,招呼她坐下。

“最近到了一批凡士林,我弄了些出来,回头咱几个分一分。”陈果哗啦倒了一堆瓶瓶罐罐在桌上。

“有我的吗?”叶修大大方方地问。

“去去去,妹子们讲话你掺和啥?”陈果鄙夷地看了他一眼,突然又想起来什么,“说起来,刚从南京路步行街回来的时候,看到一个人和你长得一模一样。本来要上去打招呼的,后来看到那个人没穿军装,我又想你大概在基地里,就没去。不过真的特别像,真的……”

陈果说到后来几乎变成了自言自语,再一看叶修——他正趴在窗台上吞云吐雾,一脸惬意。

“你……”陈果气结,拍着桌子声音就高了,“好好听人说话啊喂!”

“听着呢,拍照了没?”叶修这才回头看了她一眼。

“没,没来得及。”陈果顿时气馁。

“那你跟我说这些?逗我玩来了?”叶修笑呵呵地掐了烟头,不等陈果答话,他一弹烟头,准确地命中垃圾箱,回头对两个妹子说,“你们聊,我先走了。有事晚上开会说。”

 

叶修打开手机短信箱,找到“叶秋”那一栏,里面只有一句话。

“混帐哥哥。”

短信日期是八年前,叶修刚刚应征入伍的时候。八年了,兄弟之间再无交流。他不知道叶秋是不是在新闻里或者别的什么地方寻找他的身影,就像他旁敲侧击地打听他的情况一样。

“出来逛街了?”

叶修想了想,删了这条短信。这条可有可无的短信,听起来总有些气短。可是就算他是荣耀大队的战术大师,也想不出一条既能联络兄弟感情,又能若无其事地讲讲这些年的经历的短信。

要是真有传说中的双胞胎心灵感应就好了,需要联系的时候,biu地一下,脑电波同步,好了我什么都知道了,不用解释,语言很多余。可惜……叶修自嘲地笑了笑,关掉手机,走进了会议室。

会议室一如既往地烟雾缭绕,魏琛孙哲平俩大烟枪还算有道德,此时正猫在角落闷头抽烟。他们身边的桌旁,方锐拿着一手牌,贼兮兮地来回看两边的吴羽策和李轩。

“逢球盖帽。”李轩丢了两张A在林敬言刚打出的牌上。

“吴女士你还几张牌?”方锐伸长脖子想偷牌,吴羽策反应也快,“啪”地把牌合了起来。

“方锐我警告你,再这么喊我,我揍你了,”吴羽策皱起眉头,一脸不悦,“没到报牌的数呢,要打就打,别玩花。”

“那一对二,”方锐一把丢下牌,就朝林敬言叫唤,“老林接住!”

“那也得看我让不让他接,”吴羽策面无表情地扔下六张3,“炸了。”

“够猛啊,”林敬言看着牌沉吟片刻,摇了摇头,“过。”

“早知道你这么猛我也不留牌了,同花顺,”李轩丢下手里最后五张牌,冲吴羽策扬扬下巴,“对家接风。”

“炸弹,四张Q。”吴羽策也打出最后四张牌。

方锐被打得目瞪口呆。看着冷笑的吴羽策,他好像领悟了什么,突然抓住李轩洗牌的手,严肃地对林敬言说:“老林,恐怕有诈。”

“有你妹,打不赢还耍流氓啊你?”李轩抽了两下手,没抽开,有点急眼了。

方锐笑得好似一个奸计得售的老贼:“李轩同志,这么急着洗牌是不是要毁尸灭迹呀?”

“方锐我说你真是没意思,输了就输了,怀疑我们作弊就难看了啊,”吴羽策看看表,“你打不打,不打让开,我们再开一盘。”

“不打,但是今天小爷要为民除害,我就不信你和李轩的手气能好得那么逆天。”方锐把心一横,昂着头说。

“这话可是你说的,要是我俩没作弊怎么办?”

方锐真诚的眼睛咕噜一转,一狠心:“哥让你贴白条!”

吴羽策笑得更加讳莫如深了。李轩一听方锐这么说也眉开眼笑,立刻松开手,做了个请的姿势:“你自己看,我去弄白条。”

一看李轩如此自信的模样,方锐心里有点打鼓。但是想了想,觉得也不排除李轩虚张声势的可能。他深吸一口气,郑重地对林敬言说:“老林,帮我一起看着,一定要盯住。”

“拉倒拉倒,”林敬言连连摇手,“你自己造的孽,别拖我下水。”

“我还就不信了……”方锐嘀咕着,认真整理起牌来。

五分钟后,他抬起头,还没来得及给自己找个像样的台阶下,就看见李轩抖了抖白条,不由大惊失色:“我了个去,李轩你太没有人性了!”

李轩别出心裁地找到一张A4纸,上面写了几个大字——“打不赢就耍赖”。

“别啊,实话实说不是?来吧。”吴羽策看准时机,一把困住方锐的手。李轩紧随其后,默契地把那张纸摁在方锐的脑门上。

“放手,放手!没王法了你们!”方锐一边笑一边拼命挣扎。

叶修此时已经凑到魏琛身边,点起了烟。见他们闹腾,他叹了口气,用手挡着脸,对魏琛和孙哲平说:“有时候真不想承认自己和这群小孩是战友……”

“叶修我不希说你,你当年熊得跟啥似的你都忘了?老韩上军事理论课趴着睡觉,你拿黑笔给他脑门画了个王,画完把笔塞张佳乐手里,又打报告说黑板反光看不清坐到后排。回老韩一睡醒,你特么跟个兔子似的撒丫子就跑。得亏老韩心里门儿清,知道是你干的,没跟张佳乐为难。”孙哲平一脸嫌弃地揭叶修老底。

“就是,整个荣耀大队的格调都被你拉低了,你怎么就是不懂?”魏琛落井下石。

“老魏同志,全大队最没资格嫌弃我的就是你吧?”叶修笑呵呵地看着他。

“过奖过奖,”魏琛看着他不怀好意的笑容,有点心虚,他低头看了看表,“8点过5分了,怎么还不开会?”

“快了吧。”孙哲平猛吸几口,刚掐掉手中的烟头,冯宪君笑着走进来,还没来得及问“同志们好”,就看到正在斗争的方锐李轩吴羽策三人,笑容一下僵在脸上。

偌大的会议室一下安静了下来。叶修他们位置隐蔽,此时正好闷头憋着劲狂笑,其他人看到冯宪君的表情,想笑也不敢笑,只能拼命忍着。唯有不明真相的方锐还在奋力挣扎:“吴羽策我警告你哈,再不放手我可要玩阴的了。”

他一说完觉得气氛有点不对。不等吴羽策撒手,他赶紧大力吹开脸上那张纸——

冯宪君正死死地看着他,表情变幻莫测。

“冯将军好!”他赶忙挣脱吴羽策的束缚,敬了个军礼。

还没开口,冯宪君就先叹了口气。他指了指他们三人,一脸的无奈:“你说你们……哪里还有军人的样子啊?”

“就是大家难得见一次,他们几个胡闹惯了,”林敬言赶紧来打圆场,又把众人往座位上赶,“麻利的,开会了。”

众人这才各自落座,叶修站起身,刚要走,冯宪君叫住他:“叶修,开完会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叫上韩文清。”

“是。”叶修立正行礼。一扭头,魏琛和孙哲平都用看尸体的眼神看他。

“战友们如此关心我,我很欣慰啊,”叶修一脸无谓,“没关系,还有老韩呢,他比我皮实多了,就算有情况也扛得住,老冯肯定不会为难他。”

 

“……这场战争已经打了八年,说没有一点懈怠情绪是假的。我们是人,我们肯定会累,但是我们必须坚持,因为我们是军人……”

冯宪君抑扬顿挫地念着发言稿,叶修疲惫地揉了揉额头,感到太阳穴隐隐作痛。

身边的孙哲平忽然用胳膊肘撞了撞他:“老冯这不是老生常谈么?你还没听习惯?”

“不是这个,”叶修低下身,皱着眉头,慢慢地深呼吸,“下午上了模拟机,头疼。”

孙哲平没说话,从上衣口袋里掏了一会,掏出一盒洋参片丢给他。

“谢了,”叶修摸了一片丢在嘴里,又反复看了看光溜溜的盒子,“生产日期都没写,没过期吧?”

“小楼给我的,你爱吃不吃。”

“啥东西啥东西?”一听见吃,张佳乐就好奇地凑了过来。

“参片,补脑的,你用不到。”叶修嚼着参片,口齿不清地说。

张佳乐刚要反驳,孙哲平眼疾手快,一把从叶修手里抢过参片丢给他。

“我靠,大孙你太没义气了……”叶修伸手想抢回来,没够到。

“我乐意。”孙哲平跷起二郎腿,一脸事不关己的样子。

张佳乐更得意了,举着那盒参片对叶修挤眉弄眼地做鬼脸。可惜没等他高兴够,冯宪君忽然点了他的名。

“张佳乐!”

“到!”他噌地站起来。

“我刚才讲到哪里了?”

张佳乐的冷汗唰地下来了。他用眼角的余光扫了一下孙哲平,后者满脸爱莫能助。

冯宪君的脸色顿时难看了。他摘下老花镜,看张佳乐的眼神越来越严肃。

“你们这些人啊,说你们什么好?”

一听到这熟悉的开场白,叶修他们几个老油条心里一沉,知道冯宪君要开始唐僧了。

出乎大家预料,冯宪君并没有开始长篇累牍的说教。他停顿了好久,问张佳乐:“西南战场,虫群往北压了300公里,现在离昆明的直线距离只有200公里不到了,你知不知道?”

会议室立刻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叶修心头一紧,立刻翻到记事本最后一页的地图上。魏琛也凑过来,用手指在昆明西南面划了个圈,神情异常凝重。

张佳乐脸色惨白,他刚要开口,冯宪君摆摆手,示意他坐下。

“西南战场的事情,本来我不想说。仗打到这个时候,都打够了,所以士气很重要。为了支援西南,南海的防线缩了200多公里,人全拉到西南去了。上面让我派几队人过去,我硬是顶住,说渤海才打完,还没缓过来,想让你们好好休息一下。可是你们都在干什么?打牌,聊天,玩游戏。你们都是什么人?能坐在这里的预备役都是中尉,成天和中学生一样玩闹,对得起你们的肩章吗?

“今天的会确实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看你们太散漫了,让你们收收心。叶修、韩文清,你们两个带队准备一下,今晚连夜出发去苍山基地,支援西南战线。散会吧。”

“报告!”冯宪君正要走,张佳乐突然站了起来。

“讲。”

“我个人请求把我派去西南前线。”张佳乐眼圈微微发红,几乎是吼了出来。

“去干什么?学赵云,长坂坡七进七出?什么年代了,还想搞个人英雄主义?”冯宪君的眉头又皱了起来。

“我……”

“行了,你回去待命,”冯宪君打断他,“需要的时候,会通知你的。”

张佳乐紧咬下唇,依然站得笔挺,直直地看着冯宪君。

“坐下!”冯宪君喝令道,罕有地发脾气了,“听不懂我说话吗?要抗命现在就滚监察处去,我没空跟你耗!”

张佳乐还要争辩,孙哲平使劲拉了他一把,把他拽了下来。

“你……”张佳乐又要跳。

“我什么我,他又没说不让你去,你现在还跟他争啥?”

张佳乐恨恨地看了他一眼,眼神里透着不甘。

“行了,知道你家在那,你要是真想去,就贿赂贿赂叶修,让他把你装行李箱里带过去,”孙哲平长长地伸了个懒腰,“抽根烟去,憋死我了。”

 

“将军!”冯宪君还没走多远,叶修和张新杰就急匆匆地跟了过来。

“要几个人,”没等冯宪君开口,叶修就掰着指头数了起来,“李轩和吴羽策,还有预备役的邱非。没了。”

     张新杰奇怪地看了他一眼:“我还以为你抢在我前面是打算要张佳乐。”

“我这不是把当好人的机会让给你吗?张新杰说二队要张佳乐,请将军指示。”叶修笑着向冯宪君敬礼。

“你们啊,平时胡闹,打仗了还想继续胡闹?”冯宪君一反常态地严肃,“为什么不让张佳乐去?你们真以为我还有闲情跟他憋这口气啊?他平时做事就马虎,以前都是孙哲平看着他,自从孙哲平跟了地面部队,他捅了多少篓子?上次东海歼灭战,要不是韩文清看到,把他从虫群繁殖地带出来,你们就见不到他了。我顶着多少压力才让他继续留在大队,你们居然还想着带他去昆明?什么时候了你们还帮着他乱来?”

“这次不是他本人的意思,是我和队长商量之后决定的,”张新杰解释道,“原本给队长当僚机的白言飞急性阑尾炎住院,张佳乐和他情况相当,也跟二队配合过,我和队长都觉得他来最合适。”

“就他不行,白言飞不在让楚云秀去……”

“将军,”一直沉默的叶修突然开口了,“让张佳乐去吧,不然他真会不惜违纪也要自己开飞机过去。”

冯宪君来回在叶修和张新杰脸上看了很久,最终叹了口气。

“你告诉他,”冯宪君对张新杰郑重地说,“要是再搞出意外,就地免职,人就不要回来了。”

“是!”张新杰啪地立正,与叶修一道目送冯宪君走远。

 

叶修收拾完东西,正坐沙发上跷着腿闭目养神,忽然听见门口一阵耗子似的动静。扭头一看:张佳乐伸了个脑袋进来,欲言又止地望着他。

叶修心里一乐,面上不动声色:“干嘛?有事快说,我马上要出发了。”

“就……”叶修这么一问,张佳乐语塞了。他心下暗骂叶修个老狐狸摆明了知道我想啥又要逗我玩,可是他自己也清楚,毕竟是他有求于叶修,而且求的还不是什么好解决的事。思来想去,他干脆直截了当地问:“能不能带我去云南?”

“这要求很有难度啊,”叶修摸着下巴,意味深长地看着他,“而且这事决定权在老冯,我说了根本不算。”

“不管算不算了,你们队多带一个人应该看不出来,我混你队里跟过去,回你就和老冯说,是我自己偷偷去的,你什么都不知道,有什么责任我来扛。”张佳乐一口气说道。

“看不出来啊张佳乐,你居然会有这么周密的计划,是刚吃的参片补出来的吗?”叶修笑眯眯地点了根烟。

“叶修我……”张佳乐费了好大劲才把那句脏话咽下去,他通红的双眼瞪着叶修,狠狠地问,“你到底答不答应?”

没等叶修回答,张新杰敲门,伸头进来:“张佳乐你在这啊?我正找你呢。”

“什么事?”还蒙在鼓里的张佳乐回过头,愣愣地看着他。

张新杰看看局势,知道张佳乐十有八九又被叶修调戏了。

“你没告诉他?”他问叶修。

“这不等你好人做到底么。”叶修悠哉游哉地点了根烟。

张佳乐奇怪地看着他俩,心底的答案呼之欲出。

“张佳乐,冯将军批准你这次跟随二中队出发去支援西南线的战斗,你准备一下,我们马上就要出发了。”张新杰说完,敬个礼走了。

张佳乐呆呆地听完,半天才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回过头,神游似的问叶修:“我能去了?”

“嗯,张新杰跟老冯申请让你过去的。”

“你他妈早就知道吧?”张佳乐咬牙切齿地问。

“我知道啊,”叶修笑着吐了口烟圈,“但是你一直问我能不能带你去,那必须不能了。哎,我建议你别跟我过不去,还五分钟就走了,你东西收拾好了么?”

张佳乐跳起来就往门口冲,临走钱还不忘指着叶修大声说:“等打完再揍你!”

叶修看着大开的房门,不由好笑:“老魏还说黄少幼稚,张佳乐才是真的长不大呢……”

评论(1)

热度(1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