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同人]石油大学苦逼往事8.2[多人/架空/粮食]

“你从哪听来的?李迅又在广播?”叶修问他。

“到底有没有这回事啊?”魏琛干着急。

“一言难尽,回头说。”

魏琛发了个抱拳的表情。

 

叶修一推宿舍的门,发现魏琛手边放了个金工用的橡皮锤,脚下东倒西歪地横着四五个空啤酒瓶,两三块砖头,此外他还用塑料袋裹了两罐可乐,又拿胶带一圈圈地缠起来。

“干蛋呢你?”叶修一头雾水。

魏琛像拿雪茄似的拿下嘴边的烟,冷冷一笑:“这都看不出来?老夫淡出江湖太久,是时候重新出山给傻逼们一点颜色看看了。”

叶修摇摇头,放下包开始收拾东西。那边魏琛缠完饮料罐,又拿了把水果刀出来霍霍地磨。

“老魏,差不多行了,你还真准备找陶轩干架去啊?”

“是啊,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魏琛叼着烟数落他,“让我说你就是妇人之仁,上次他搞我之后就该给他点教训,我看这孙子是记打不记好,非得好好收拾他一次他才知道什么人是他不能惹的。”

“就算你想教育陶轩,也对老冯有点信心,”叶修找了个大塑料袋把这次穿过的西装收起来,准备送去干洗,“他一接到消息就回东营去找人去了,消息还没正式公布,没你想得那么惨。”

魏琛听他这么说才停下手中的活,深深吸了口烟。

“老叶,这儿也没别人,你跟我交个底。我记得你跟陶轩本科是同学,你说说,他有这么大本事吗?”他皱着眉头问。

其实叶修心里也很疑惑,陶轩家不是石油系统的,他本人也不是任何二代。况且这种体制内的活儿,不是有钱就能拿下的。

“回来的时候我和赵杨师兄也在讨论这事,都想不通,”叶修摇摇头,“现在琢磨这些也没用,就当他走了狗屎运吧。”

话音刚落,他的手机一震,狗屎运发来一条微信。

“看来是我高估你了,原来你们全力以赴也不过如此。”

叶修打字如飞:“哪里跌倒的,哪里爬起来。”

还没来得及发出去,一个失踪人口忽然打来了网络电话。叶修心说好家伙,他不会也是为这事来的吧?

打电话的是吴雪峰,算是和魏琛同一时代的人物,是叶修的嫡系师兄。民间传闻冯宪君当年有意让吴雪峰留校并且培养他当接班人,可惜他志不在此,本科时苦读英语,毕业后直接申了休斯顿大学的研究生,冯宪君跟他谈了几次话,都没能留住他。不过吴雪峰虽然没有留校,还是很关心学校的事,研究生的群里也有他,还时不时冒个泡,说你们要是想留学尽管找我,休大和rice大学的offer我都能拿到,搞得群里的人私下纷纷议论这人现在是不是转行做留学黑中介去了。

出于英雄惜英雄的江湖情义,吴雪峰对叶修一向青眼有加,从本科时起就没少忽悠他毕业后去美国读研。不过叶修实在懒得苦读英语,便婉言谢绝了他。吴雪峰百折不挠,但凡有机会就一定要说这事。

这次也不例外,吴雪峰连寒暄都免了,直接跟叶修说:“叶师弟,对于你们中了标却被人莫名下黑手干掉的事情,我深表遗憾。不如来美国换换心情吧。”

“靠,”叶修惊了,“老吴你这什么逻辑?我这丢了个项目,至于惊动国际组织吗?”

“表面上看起来互不相干,但是总有深层联系的,”吴雪峰厚着脸皮继续说,“等你从美国留学回来,人家就不敢这么对你了。”

“拉倒吧,还友邦惊诧呢。”叶修笑着说。

玩笑归玩笑,吴雪峰显然也觉得这事莫名其妙。

“李迅说项目给了陶轩公司,真的假的?他跟你一届的吧?有这么牛?”吴雪峰连珠炮似的问道。

叶修叹了口气:“老吴,你是有国际视野的人,竟然也问出这么没深度的问题,我对你很失望。”

“你别打哈哈,我正经问你呢,”吴雪峰严肃地说,“而且就这次倒也罢了,我怎么记得之前他还来过这么一次?这是摆明了针对你们吧?”

叶修半天没答话。

“叶修,说真的,你要是真不顺,考虑考虑换个环境出来看看吧,”吴雪峰诚恳地说,“这边别的不敢讲,做学术的环境好很多。别拿英语当借口,四六级你都压线考了60分,你说你头脑这么好,怎么总是用在这种小事上……”

“老吴,”叶修打断他,“好意心领了。我知道你一直很看得起我,谢谢谢谢。不过之前和一个朋友约定过,我还是想在国内先打拼打拼。”

吴雪峰沉默了很久。

“那也成,你什么时候改主意了随时跟我说,”吴雪峰叹了口气,“唉,休大的工科排名靠前,奖学金又好申,为啥大家都不愿意来呢?”

“其实老吴我实话跟你说了吧,我不是不愿意去,主要是想趁着现在还年轻,先创业拼搏一把。等我混不下去了,再考虑出国镀个金。总不能等意志都消磨完了,再去创业吧?”

吴雪峰一听不乐意了:“卧槽叶修你把话说清楚,什么叫混不下去了才出国?我在休斯顿华人圈的江湖地位说出来都怕吓着你,新来的都要先到我这拜个山头,怎么让你给说得跟逃兵败将似的?”

“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不要过度解读嘛。”叶修说得很坦然。

吴雪峰咽不下这口气,唠唠叨叨又说了一通留学的好处。叶修正想打趣他,魏琛忽然紧张兮兮地跑过来,把自己的手机递过来。叶修一看,是楼冠宁的秘书发来的信息,要和魏琛谈打款的事。魏琛拿不定主意,想和他商量一下。

于是叶修对吴雪峰又絮叨了两句,终于把电话放下了。

“老叶你快点帮我想想办法,我好回复楼少。”魏琛催他。

叶修翻了翻秘书和魏琛的对话,情况并不复杂,对方讲得很清楚,就是这笔收入如果算作个体经营所得,要交五万五的税;如果算成劳务费,要交五万七的税。

“你什么想法?”叶修问他。

“我蹉跎了几年的青春,所得税一刀就给我劈下去五万,好他妈心疼。”魏琛说得很痛苦。

叶修把手机还给他,这下魏琛更紧张了。

“老叶,同学一场,又同居三年,你怎么能见死不救?”他装模作样地抹了把不存在的眼泪。

叶修被他恶心坏了:“卧槽,屁大点事,值得你尬演吗?你别跟秘书这那了,直接去问楼少,这钱能不能不要从对公账户走,从私户走。估计他是没想到这些,毕竟五万搁他那都不算钱。”

魏琛惊呆了:“还有这种骚操作?”

叶修白他一眼:“你工作那么多年连这都不知道,我发自内心地鄙视你。”

魏琛不敢耽搁,赶紧去问楼冠宁,没多久楼冠宁就主动打电话来,让他放心,说谈好了二十万,保证到他手里的一定有二十万,不管从哪头走账。魏琛一听,这才放心了,再想想马上有二十万到手,人也膨胀起来,翘着二郎腿,夹着根烟对叶修说:“叶高参避税有功,将来论功行赏,老夫一定不会亏待你。”

叶修没理他。开学时他准备写的论文,如今开题报告已经写了一大半,他准备赶在元旦前写完给冯宪君看看。

魏琛忽然拖着凳子,坐到他身边。

“哎老叶,要不我往你那划眼钻头上投点钱怎么样?”

叶修不假思索地拒绝:“一边儿去,忙着呢。”

“我说真的,”魏琛少有地正经起来,“钱是少了点,但是意义是巨大的,代表着我对你经营理念的认可和对产品的信心。”

“扯淡,”叶修毫不留情地怼了回去,“就你?能把原理弄明白就不错了。”

魏琛嘿嘿一笑:“术业有专攻嘛,我虽然不懂原理,但是我可以帮你忽悠啊。”

“忽悠谁呢你?”

正说着,孙哲平忽然跑来串门了。魏琛见是他,连忙狗腿地用袖子把自己坐的椅子抹了抹递给他:“孙财神爷,您坐。”

孙哲平说:“坐个蛋,我是来问你们元旦要不要跟我去北京见见小楼。”

叶修一边写论文,一边顺口问道:“这么早就开始筹划元旦的事了?”

“不早了,还一个月,你们定下来我好让小楼给安排,”孙哲平一低头,看到魏琛还没收拾的一地凶器,“这是干嘛?要打架?”

“老孙真是目光如炬,不说我都快忘了这茬儿了,”魏琛说着,拍了叶修一巴掌,“要不干脆我雇凶把陶轩做了吧,省得他继续为祸人间。”

“你什么时候能考虑用文明的手段解决问题,就说明社会真正进步了,”叶修撵走魏琛,又对孙哲平说,“我就不去了,全国人民都赶着去首都跨年,我晕人。”

“行,那你呢?”孙哲平又转向魏琛。

“陶轩不灭,何以家为?”魏琛慷慨激昂地说,“不过老孙你可以帮我买张机票,当做不在场证明,万一我对陶轩下手被追查起来,也好开脱。”

“滚。”孙哲平冷冷地说。

 

魏琛给陶轩套麻袋的计划最终还是流产了,原因比较曲折。元旦前一天,青岛市政府组织文艺汇演,石油大学出了个节目,各个院系都在抓壮丁去当观众。叶修那晚本来准备趁着放假和方锐一起直播守望排位挣点零花钱的,临到头被老冯钦点去看演出,并以期末考核评优结果相要挟,叶修无奈,只得从了。魏琛和方锐都很仗义,一听说叶修被逮,俩人寻思着,大过节的网吧连坐打游戏,听起来着实凄凉,就也干脆主动报名,跟叶修一起看演出去了。

演出当天,学校包了两辆大巴,浩浩荡荡开去了青岛。叶修和魏琛是老油条了,对演出不报任何期待,唯独方锐没见过这阵势,还美滋滋地问他们会不会有某某明星。等到了会场,看到参加演出的都是青岛的知名企事业单位,连个选秀明星都没有,方锐惨叫一声,大喊被骗了。

不过虽然演出没什么意思,方锐的运气不错,中了个二等奖,奖品是海尔的烤箱。还没来得及高兴呢,就被冯宪君警告说,不准在宿舍里用大功率电器。

警告归警告,年末中奖毕竟是件喜事,方锐的情绪一下被调动起来。演出结束之后,叶修和魏琛本打算直接回学校。他却兴奋地说:“哎老叶,难得进城一次,就这么回去,太可惜了吧?”

叶修还没回话,魏琛插嘴说:“干嘛?你想走回去啊?”

方锐说:“我还没在外面跨过年,不如这次见识一下?”

“不见识,听说今晚要降温,我年纪大了,吃不消,”叶修打了个哈欠,“你想留下来的话,我精神上支持你。”

“我靠,”方锐不乐意了,“老叶我拿你当哥们,你被抓壮丁我和老魏连钱都不挣就来陪你,现在我想看个新鲜你居然拒绝了我,你无情无义无理取闹!”

如果说本来方锐尚且说得叶修有一点动心,最后这句直接让他喷了。

“你来看演出就得了个二等奖,这波一点不亏,你该谢我,”叶修跟他算账,“要说直播挣钱,你想想以前你和老魏直播的时候有多少人看。”

“那是群众的欣赏水平不够高,不知道老夫的看点究竟是什么,”魏琛一挺胸,“猥琐怎么了?凭自己的本事赢的,谁管我什么作风?”

眼见耍赖不行,方锐眼珠子一转,开始卖惨。

“我来青岛这么长时间,还没逛过栈桥呢,”他竖起一根指头,“这是一生一次的机会,见证辞旧迎新的栈桥,大家把握住啊。”

叶修架不住他软缠硬磨,最终松了口。

“就这一次啊,”他懒洋洋地说,“下不为例。”

魏琛本来已经上了学校的车,看到叶修和方锐不走了,他也跟风留了下来。三人本想打车过去,可是看完演出打车的人不少,他们等了半小时都没拦到一辆车。方锐等得不耐烦,找出地图一看,说这边到栈桥就三公里,走去也快。于是三人满腔热血,携手并肩向栈桥走去。

可是三人对天气的认识不足,没走一会就冷得遭不住。青岛冬天的夜风吹在脸上真像刀割,又冷又疼。往常室内有暖气还没什么感觉,这下在外面呆了没多会,三人就止不住地哆嗦起来。

“靠,不是说海洋性气候冬天不冷吗?骗人!”方锐吸着鼻涕,愤愤地说。

叶修也冷,但这是他们自己作的死,哭着也要忍下去。从演出大厅出来,仨人往南走上的海滨木栈道,一边抖,一边向西,往栈桥的方向走去。为了从心理上得到一点安慰,他们不得不用欣慰的口吻说,哎,以前没有机会,现在看来,青岛的夜,真他妈美啊!

最后魏琛先崩溃了。

“方锐,我以后要是再跟你出来瞎胡乱跑,我是你孙子,”魏琛抄着手缩在叶修身后,“哎老叶你走外面,帮我挡挡风。”

“不是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方锐给冻得话都说不利索了,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快了快了,还一公里到栈桥。”

靠着快到栈桥的信念支撑,他们终于在冻死前走到了地方。此时夜深,栈桥已经封闭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此时都站在海边的大路上。叶修掏出手机拍了张人群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里,配了两个字:“图啥?”

第一个评论来自孙哲平。

“你大爷的,还嫌北京人多,栈桥人不多?”他的愤怒溢于言表。

叶修没回复,悄没声地把这张图删了。

其实跨年也没什么特别的,倒计时的时候,周围的人群都在兴奋地跟着喊。零点一到,火车站的钟声响起,方锐也一扫刚才的颓废,活蹦乱跳地举着手在魏琛和叶修跟前蹦跶:“耶!Give me five!”

两个老年人意思意思跟他拍过手,方锐还不罢休,追问道:“刚才你们许愿了没?”

“也就你们年轻人还信这个,老夫早就看透了,玄不救非,氪不改命,知识才是力量。”魏琛说得很沧桑。

“真要是许了就能成,我得把老冯拉来改改命,”叶修拿出根烟,到处找打火机,“咱院去年太背了,到手的项目都能被废,还没出过这么窝囊的事。”

“标准化实验室那个?不是说老冯去公关了吗?胜利的装备处长是他学生,管生产的副局长是他大学同学吗?就这关系都搞不定?”魏琛不解。

“没用,陶轩找的人是系统外的,不然胜利就扛住了选我们,”叶修接过魏琛递来的打火机,把烟点上,“人又不傻,东西哪家好哪家不行还不知道吗?”

魏琛联想到延长油田的项目,对叶修的郁闷感同身受,此时他只恨自己有心杀贼,无力回天,不由仰天长叹道:“我靠!求老天开眼,收了陶轩这奸贼吧!”

俩人虽然瞅着苦逼,方锐却还挺羡慕他们。

“你们导师对你们真好,父慈子孝的,”他闷闷不乐地说,“我就惨了,导师一言难尽,上课都懒得准备,就会隔三差五接私活交给我们,还不给钱。”

“卧槽,不是吧?”叶修和魏琛都惊了,“老冯眼皮底下这么搞,没人投诉他?”

方锐摇摇头:“他岳父是青岛国土资源局的,咱学校从东营搬来青岛的时候行了不少方便,所以导师做的事学校也睁只眼闭只眼。”

叶修想了想,问他:“你要想做科研,不如出国看看?”

“想过,之前还跟吴雪峰打听过了,我们这专业去美国可能要从研究生读起,太耽误了。还是老吴明白,本科毕业就出国,现在混得风生水起,老牛逼了。”方锐不住地叹气。

“干嘛非要去美国?”叶修很疑惑。

“不然呢?”方锐反问。

叶修夹着烟想了想,告诉他:“我之前听到风声,咱们院想跟英国的大学合作,老冯和阿伯丁还有诺丁汉的人都见了面,据说就在这两家之间选。”

“我靠,竟然是真的,”方锐简直不敢相信,“之前系里传过这事,后来没下文了,我还以为又是谁瞎说的。”

魏琛突然打断了他们的谈话。

“二位,不要讨论这么虚无缥缈的问题了,”他把手夹在腋下取暖,不停地来回蹦跶,“讲点现实的,你们不会就打算站在这聊一晚上吧?”

他这么一说,叶修也感觉到凉风浸体,看来是真的降温了。

“网吧走起吧,便宜又暖和。”他很快拿出了第一套方案。

————TBC————

没想到上一章让大家那么心塞,为了照顾大家的情绪,我只能剧透是有反转的。至于到什么程度,我大纲写好了,但是不给你们看嘻嘻嘻~

现实的事情更憋屈,某小油田参加国外项目的竞标,同去的还有中石油(还是中石化)的对外项目办(具体的单位名字记不清了,但是可以确定是国字头的)。结果一共四个项目,小油田中了三个,国字头中了一个。于是国字头的领导脸上挂不住了,不仅让小油田放弃标的,还安了个莫须有的罪名,说小油田没有申请境外工程项目的资质,勒令油田领导写检查。但其实油田是申请过的,最后油田中的三个标全被废了。

所以艺术不能完全照搬现实,我要真这么写了,肯定自己先活活气死(。

这一章的情节总体不太放飞,接下来石油大学F4要注册工作室了,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大家也不要太绝望,毕竟触底才能反弹嘛。

谢谢大家观看!

评论-9 热度-154

评论(9)

热度(1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