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While your lips are still red番外

写在前面的话,想看正文的可以直接拖到分割线

首先,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这篇同人认识同好们。感谢大家的鼓励,没有你们就不会有这个不那么完美的故事。

其次,为何说好的番外拖了这么久?废话当然是为了部落 我是个没长性的人,红唇之前最长的同人不过三万字,跨度两年。写完红唇之后我需要重新充能,期间又动笔写了些乱七八糟的东西orz 结果就是一坑未平一坑又起,直至债多不愁虱子多了不痒(揍  这篇番外已经写废了五个开头,你们现在看到的文字是我经历了艰辛的文风复健的成果,此处应有掌声(啪啪啪

最后,尽快生完这篇,省得夜长梦多。排版同志磨刀霍霍等着番外出完一起做电子书,包括全文以及某些原本打算放在番外里的情节。

和正文一样,这篇有同名BGM,但是为了防止误会,马上新开一个音乐主题的撸文。撸否不能在文里插播放器有点闹心= =

你们也懂我的习惯,一篇文不改个三四遍写废千八百字那是作梦才会有的事情呵呵厚(躺

还有最重要的……没写完呢还(往死里揍(大概是1/3的进度(点蜡

——————正文——————

searchlights(邱非中心)

绿色的模拟神经元在黑色的屏幕上留下一线细细的踪迹,最终停在了正中。屏幕下方的数字停止了跳动,定格在了11/24的画面上。

24个频段,同步率超过75%的只有11次,邱非沮丧地摘下追踪眼球运动轨迹的眼罩,沉默地坐在模拟驾驶舱内,看着眼前的屏幕一点点暗淡下去。模拟神经元似乎还在屏幕上飘,他烦躁地闭上眼睛,脑子里开始回忆方才同步训练中的细节。

出现神经元后,心率保持在每秒75下左右,上下浮动不过5,同时保证神经元始终在视野正中,集中注意力,不要受到视觉和听觉因素干扰,当神经元运动轨迹发生变化时匀速调整视角,变动轨迹过大时调整速度也不能太快,主要保证视觉追踪,如果有能力可以加入手动操作。邱非想来想去,觉得这些自己都做到了,可是训练的成绩怎么会这么……这都不能叫糟糕了,这简直叫恶心,用魏琛的话说,拿个盆都不够吐的。

“邱非,邱非,”叶修敲了敲模拟训练舱的门,“怎么了?”

邱非搓搓脸,推开舱门走了出来。他看到叶修手里的成绩单,有点提不起劲。不说之前他向叶修保证的18/24了,现在连正常水平的12/24都没达到,要是叶修问起来怎么会这么惨,他能说什么?

“先去吃饭,已经是饭点了,”叶修指了指时钟,低头飞快地在训练成绩表上写了几个字,“下午一点复盘,抓紧点,复完盘还有体能训练。”

“叶队我……”

话没说完,叶修冲他笑了笑,拍拍他肩膀:“下午跟你分析原因,别紧张,偏差在范围内,没到不可挽回的程度。”

听叶修这么说,邱非总算安心了一些。可是回头想想,也许叶修只是安慰他,毕竟只是“没到不可挽回的程度”。他知道叶修的性子,也知道叶修对他一直很上心,可是自己现在就拿这么个丢人的成绩回报他,像话么?一想到这,邱非就懊恼得不行,饭也吃得不是滋味,11/24不停地在他脑子里飘来荡去,直让他觉得对不起叶修,对不起大队,恨不得吃完饭就打报告申请回基层空军去,免得再丢人。

下午的综合复盘邱非听得很认真,一边听肖时钦细致的讲解,一边在心里暗暗和自己的操作对照。他越听越疑惑,自己的操作明明和肖时钦说的没有出入,怎么同步率还是低成那样?难道是像大队里传说的,波长不和,天生不是当机甲驾驶员的料?

还没等他从这个想法里缓过来,肖时钦贴了张成绩单出来,宋奇英的。

小教室里一片惊叹,邱非看看那个显眼的“19/24”,脸上有些发烧。

邱非和宋奇英是同期进大队的,成绩都很拔尖,所以从一开始,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比较的对象。不过两个当事人倒没什么自觉,特别是宋奇英,他曾经私下不解地对邱非说:“有什么好比的?做到最好不就行了?”

邱非深以为然。其实他们两个人的心里都有各自要追赶的目标:宋奇英的理想是接过韩文清的大旗,续写大漠孤烟的辉煌;邱非的心更大,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超越叶修创造的三十七战连胜的记录。

但是现在看来,宋奇英算是脚踏实地在理想的路上走着,而邱非却被现实绊了个不小的跟头。

等他回过神的时候,肖时钦的讲评已经接近尾声。训练的成绩单没有下发,说是已经交给了各中队长,等这阶段的训练结束汇总起来分析。随后肖时钦叫住邱非,让他马上去叶修办公室,他的结果要单独分析。

邱非心里咯噔一声,觉得自己这次大概不会好了。

 

“你先谈谈自己的看法?这次成绩有点起伏,不满意吧?”

到了叶修办公室,邱非一直笔直地站在叶修旁边,压根没看过他手里的成绩单,也没有说话。叶修看他眉目间流露出的一点沮丧,有点想笑。他预料到邱非这次会出状况,但拿到成绩的时候,发现比自己预想的要好,这让他松了口气。原以为邱非能自己想通问题的关键,没想到他还是陷在自责的情绪里,没走出来。

邱非犹豫半天,终于开了口。

“报告叶队,这次的训练成绩,我自己非常不满意,”他一低头,就看见那个刺目的数字,连忙移开了视线,声音更低了,“刚才讲评的时候,结合自己的操作,我反思过,觉得问题出在训练中段,也就是复杂状况下模拟神经元捕捉的环节。”

叶修点头:“分析得不错,接着说。”

邱非却皱起了眉头:“我就想到这,但是接下来的操作,我是照着理论课的说明来的,所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跟不上。”

“两点还有体能训练是吧?”叶修拖了张椅子,示意他坐下,“回头我和田森打声招呼,占用你一刻钟时间,把这次的分析,包括之前你实战时候的状况都跟你理一遍。”

“首先要跟你说的是,这次的训练成绩不错,不是安慰你。”

邱非一下愣住了,他吃惊地看看电脑屏幕上的训练成绩变化曲线,又看看叶修,满脸的不相信。叶修递给他一份文件,标题是《荣耀大队第二期学员第三阶段训练成绩预估分析》,在邱非的神经元追踪训练成绩那一栏,填着8/24。

“我……”邱非语塞。

“没看错,不是你水平不够,越练越不行,也不是降低目标,好让你的进步看起来特别大,”叶修点起烟,调出一组数据,“你看看一期生在实战之后参加训练的成绩就懂我意思了。实战和训练要求本来就不一样,而且你们的训练是奔着机甲去的,但是实战开的是飞机,这就像倒时差一样,从中国到了美国,然后刚从美国回来就让你按照中国的时差过,可能吗?”

邱非点点头,有点明白这层意思了,但他心里还是有疙瘩。

“我之前两次训练的平均成绩是15,但是这次一下掉到了11,您讲的道理我都懂,”邱非顿了顿,“但是这个结果,我不能接受,我个人认为还是努力不够,训练时思想松懈,不够集中。”

叶修终于没忍住,扑哧笑出了声。

“邱非啊,你这是跟我做检讨呢?还思想松懈,我去,我跟老冯都不说这话了。”

不等邱非回答,叶修圈出邱非实训时的一道曲线。

“我简单说吧,你前期的结果很稳,但是到了中期,有三段的同步率突然掉到了60%,然后卡在了70%,直到最后四段才回升到75%,所以你的曲线是非常明显的V字型,你看,”叶修指着曲线的下半部分,“刚才说到出问题的是复杂状况模拟的环节,你的视觉追踪和手动操作不协调,手动总会慢几秒,是吧?”

邱非点头,神色有些诧异。

“包括打苍山的时候,有一次你露了空档,方锐给你补了位,和这次训练是一个道理。手到眼不到,反过来也一样,”叶修敲了敲屏幕,“问题确实出在你身上,但是和你设想的完全不同。神经接驳系统比手动操控战机灵敏得多,短期之内你在两种状态下反复切换,不适应是必然的。所以这次的成绩和技术水平没直接联系,属于可容忍操作差,将来完全可以调整过来。”

“可是我看宋奇英的成绩特别好,他也参加了苍山……”

叶修叹了口气,有些无奈了。

“邱非,有些道理我从来没跟你唠叨过,因为我觉得太基本了,不需要我说。一是各人的状态和水平都不一样,反映到训练上就是数据不同,二是你跟他没往一个方向走,他往西走了一百步,你往南走了五十步,这有可比性吗?”

邱非不说话,盯着屏幕看了半天,满脸不甘心。

“早点想通这个道理,你就明白你该做什么了。不是在这干坐着跟过去较劲,而是抓紧时间参加体能训练去,”叶修拿着一沓文件,敲了敲他的头,“后天第四次神经元追踪训练,到时候拿到成绩你就知道我今天是不是骗你。去吧,别耽误体能训练。”

邱非冲他敬礼,慢慢地走到门口。他想了想,转过身,认真地对叶修说:“叶队,我知道数据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但是我觉得,个体差异只是不努力的借口,如果一直有这种侥幸心理,我会被别的战友赶上,甚至会让人认为您没有尽力,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不管是什么理由,我一定要做到最好。希望您不要放松对我的要求,我也一定不会让您失望!”

门轻轻地关上了,叶修拿着烟沉默了好久,笑了笑。

“后生可畏啊。”他感慨地说着,看看邱非的成绩单,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TBC

评论(4)

热度(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