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石油大学苦逼往事 1[多人/架空/粮食]

叶修循着响动找了好久,才找到魏琛的手机。板砖诺基亚,充电五分钟,通话五小时,还能在行走夜路遇到强人时当成暗器使用,实在是居家旅行必备之佳品。

手机压在老魏经久不洗的被子下,隔着薄薄的褥子,震得整张床都跟着不停地哆嗦。叶修从被子下面摸出手机,还没接听,对方就挂了。

他看了一眼号码,区号是陕西的,没准是他家里什么亲戚打来的。叶修把手机放在魏琛桌上,心里却不知为何有些不详的预感。

正当他打定主意,差遣个师弟,去把魏琛找回来的时候,“砰”的一声巨响,寝室的门豁然打开,老魏夹个足球,带着满身的汗臭,乐颠颠跑进来了。

“卧槽,今天血虐了计院的,爽翻了我跟你说!”他把足球随手扔到阳台上,又跑进卫生间,开着凉水对着头一阵猛冲,“灌了他们十来个,门都给踢穿了,哈哈!”

叶修坐回自己桌前,回头冲卫生间喊:“有你电话,记得给人打回去。”

水声一下停了,老魏用一条灰扑扑的毛巾呼噜着头发,从卫生间探出头疑惑地问:“真假?咋就不知道在我用手机的时候打?”

叶修懒得挤兑他,直接说:“陕西来的,你先看看吧。”

听他这么说,魏琛也不装傻了,把毛巾往肩上一挂,趿拉着拖鞋出来直奔床铺,一边走还一边念叨:“啥事啊,你这么吓我……”正要往上铺爬,叶修一把拽住他,指了指桌上的手机。

魏琛一看号码,乐了,扭头对叶修说:“好事!今晚爷有钱了,叫上咱的弟兄,咱出去打牙祭,海鲜管饱!”说完,就回拨了电话。

叶修盯着电脑上《关于油气田深度修复及表层土地改造可行性的开题报告》这个标题,手在键盘上放了很久,却没打出一个字,一直在听背后老魏的电话。

电话接通得很快,魏琛的声音可以说是欢天喜地了。

“喂,李总,您好您好,哎对,是我,嗯,对……啊?不是,您这消息,已经确定了吗?不是,要不您……哎,好的,我知道了。好的, 谢谢,再见。”

叶修一回头,看见挂断电话的魏琛蔫了吧唧的,一屁股坐在身后的凳子上,好半天,他才愣愣地对叶修说:“延长油田那个标,没……没中。”

他说这话的时候结巴了一下,仿佛自己都不敢相信十拿九稳的项目能飞了。叶修也跟着吃了一惊,问道:“老金带队的那个?不是说稳了吗?”

魏琛抹了一把湿漉漉的头发,仿佛还是不敢相信刚才自己听见了什么。过了好久,他才回过神,对叶修说:“电脑开着吧?上一下我邮箱,李总说给我发邮件了,我看看怎么回事。”

邮箱最新的一封邮件是来自延长油田市场部的对公邮箱,看来不是作假。叶修打开邮件,鼠标一滚,直接拉过客套话,翻到正文,两人一眼就看到了“很遗憾,您的单位未达到我公司相应要求,所以未能入选”这句话。

叶修回过头,和魏琛大眼瞪小眼,满心问号,不知该从何问起。老魏想了半天,才挤出一句:“放屁呢吧,招标的标准直接照我们实验室仪器的规格参数定的,还没能达到他要求?”

虽然老魏有嘴里跑火车的时候,但是叶修知道这次他没瞎说。这项目油水不大,加上最近行情不好,各单位给钱总有点磨叽,所以开始参加竞标的单位只有两家,一家是他们大学,另一家是陶轩刚成立的公司。学校为了给离退休职工谋点福利,这次也爽快得很,主管的领导大手一挥,项目就批给魏琛的导师老金了。

老金一听这等好事起初还有点担心,怕参加招标的另一家公司家大业大,连这块苍蝇肉都不放过。后来打听到是陶轩的公司,他和手下一众饿了大半年没争取到项目的弟子们都松了口气。陶轩是他们的校友,跟叶修是同班同学,还曾经睡上下铺,关系铁得很。毕业两年之后,陶轩从一个小油田跳槽出来,自己单干,也算混得有些出息。

他们这几个人,老金都带过,特别是叶修,经常被关照。因为老金虽然课讲得无聊,但是对学生特别好,也从来不在考试成绩上为难他们。有学生逃课,谎称有些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他不仅帮着补了张请假条,还让他夫人煮了姜汤给学生送去。所以大学四年,连叶修这样的老油条都不逃他的课,哪怕去开小差都要到场,很给面子。这次竞标,得知参加人数不够,可能要流标的时候,陶轩还私下问过叶修,要不要他出钱找家公司陪标。后来不知是学校给忽悠来了一家,还是有哪家公司心血来潮下了场,总之标是招了,老魏也出去上下打点了一番,有人就拍着胸脯保证,这标的标准就照老魏他们实验室研发的仪器定了,他做主张罗一下,给石油大学,跑不了。于是魏琛就吃了这颗定心丸,把项目当成囊中之物。谁知道最后这标居然没中。吃惊之余,叶修不禁寻思,难道是最后下场的这家公司实际上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业界大牛,卖的仪器价廉物美。但是石油这行业就这么点大,哪里还会有他们没听说过的带头企业?

魏琛也跟他想的一个心思,抢过鼠标,打开网页,找到油田网站下的招标公示,一看中标企业,俩人都傻眼了。

最显眼的地方,赫然写着“嘉世石油贸易有限公司”。

这是陶轩的公司。

——————TBC————————

又偷偷摸摸开新坑啦!

因为本职的关系,经常接触石油行业的人和事,算是有些心得。也很喜欢全职高手,一直想写一个让他们在石油行业打拼的故事。

虽然写长文要有大纲控制一下节奏和情节,但是我这次想先顺着自己心目中熟悉的场景写一写。

比如叶修跑到化学实验室,在通风橱抽烟。(当然这样是不好的)

这篇文还延续了红唇的风格,不过不会沉重,会搞笑。这个行业有些专业 很强的知识,对于大众来说几乎是天书,我会尝试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表达 出来。希望自己能写出一个《中国合伙人》那样的故事,一些有理想有追求的从业者走上了实业兴国这条路。国内石油行业有很多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我们有理由为此骄傲,这也是我开这个坑的初衷。

故事可能不华丽,不扣人心弦。不过它真实。

也没有存稿,不过因为打过很多腹稿,应该会有规律地写出来。

感谢观看。

评论-54 热度-476

评论(54)

热度(476)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