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同人]石油大学苦逼往事9.1[粮食/架空]

第二天一早叶修就被捶门声惊醒了。张佳乐慌慌张张地跑来,说身份证到处找不着,可能是昨天吃火锅的时候落在这了。他赶上午十点的火车去北京,确实很着急。叶修又抓上魏琛,最后还是叶修拿着火锅准备去洗的时候,看到了垫在下面已经被烫得微微变形的身份证。

张佳乐哀嚎一声,再一看表,顾不上找出肇事者,从叶修手里抢过身份证就跑。魏琛见事情解决,本想睡个回笼觉,却硬是被叶修拖着打扫卫生。两人收拾了一上午,终于扫得云开雾散、窗明几净之后,这才切实有了过年了的感觉。两人互道过年好,微信上意思意思,互相发了个两块钱的红包,象征好事成双,接着随便找了点吃的吃过,又睡觉去了。

又过了几天,大家都陆陆续续回了学校。冯宪君听说叶修来了,就提前约他谈了谈毕业论文的事情。之前叶修写的那篇关于油气田表层修复的论文,冯宪君很是看好,希望叶修能换个角度深挖一下,重新写一篇更好的出来。不过叶修自己感兴趣的还是钻井机械,冯宪君那头,他也没把话说死,只说再考虑一下。

聊完论文,冯宪君又催他说,之前他想揽下的划眼钻头项目,如果确实有困难,还是放掉。

叶修犹豫着到底要不要把缺钱的事告诉他。

冯宪君看叶修面露难色,以为他有畏难情绪,就告诉他说,这个项目开始得比较早,进行到现在,其实技术的部分已经很成熟了,接手之后只要做做市场推广就行。

叶修没答话,心里想,钱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没钱。

不过老冯也真是啰嗦,就这么东拉西扯,一上午就过去了。叶修好容易谢绝他一起吃中饭的邀请,回到宿舍,已经过了午饭的点。魏琛不在,也没告诉他自己干嘛去了。叶修本想补个觉,想了想冯宪君对他的教导,左右权衡一下,还是决定抓紧把论文写出来,免得落了口实,又被冯宪君念叨。

这一写就是一下午,等到他终于把第一部分写完,抬头一看,才发现天都黑了。等他吃饭打水回到宿舍,又看了会专业书,魏琛才回来。

“哎哟,叶学霸发奋呢?”一进屋,他就直奔暖气去了。

叶修不答,反问道:“搞毛去了?一整天都没见你。”

魏琛回过头,笑得神秘又恶心:“过两天告诉你。”

他的两天一向是个模糊的概念,这次的两天足足拖了一个月。一个月后,叶修正在宿舍写论文的时候,收到了魏琛群发的信息。这条信息很重要,魏琛也写得相当霸气。

“老夫今天升级当股东了,请各位兄弟赏脸,出来腐个败。”

叶修看得一乐,顺手发了个两百块钱的微信红包给魏琛:“恭喜恭喜。”

背后的魏琛收到红包,二话不说,团了个纸团,回头就砸他。

叶修很冷静。

“你得庆幸现在是法治社会,不然你几条命都不够用的。啥事不能好好说,非要动手?”他冷冷地说。

魏琛不依不饶地举着手机:“骂人呢是不是?我当股东不过是召集大家吃饭的借口,你还给红包?是不是看不起我?”

“是啊?怎么,你今天才知道?”叶修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你还没完了!”魏琛作势要掐他。

他刚摆好架势,还没来得及发功,喻文州推门进来了。眼前的场景让他犹豫了一下,不知是该当个合格的吃瓜群众,不管三七二十一拍手叫好,还是默默退出去,假装无事发生过。

“啊?你来了啊?晚上你也来?”魏琛到底脸皮够厚,身子一转,变了个姿势,装作在打太极拳。

喻文州点点头,又掏出一封红包递给他。

“我们那的规矩,开门红。”他解释道。

魏琛没有接。不过他倒不是跟钱过不去,而是由于长期身处和叶修方锐互相陷害的恶劣环境中,早就锻炼出了高度的防范意识。照他的理解,这个红包里八成装着什么手绘按摩券之类的东西,就等着坑他。

“这是干嘛?”他越想越觉得喻文州可疑,干脆直接问了。

“之前和您借的钱,年前还了一半,过年又攒了一部分,本来就准备过完年还给您的,”喻文州跟他解释,“正好赶上这事,我就添了点,算是个彩头。”

魏琛将信将疑,接过红包点了一下,果然不仅还了钱,还多给了666块,可以说非常吉利了。

但是唯独喻文州的红包,魏琛怎么也不愿意收。他当场把多的钱点出来,另外拿信封包了还给喻文州。

“不要,”他不容辩驳地说,“我说你咋就不死心呢?之前写借条的时候都跟你说了,同学之间借钱应急,算什么利息?”

“不是利息,就是个彩头。你开公司,我这没什么像样的东西送,”喻文州想了想,又说,“要不我送您几条烟吧,您将来也好送人。”

“蛋!”魏琛翻了个白眼。

喻文州还要说服魏琛收下这钱,一旁的叶修开口了。

“喻文州你别了吧,老魏同志高风亮节,从小到大最恨的就是钱,多看一眼都觉得眼脏了,”叶修伸了个懒腰,“刚就为不收我的钱,差点跟我打起来。”

叶修和魏琛玩闹惯了,平时说话都是怎么扯淡怎么来。喻文州却吃不透他这话的真假,一时有点为难。

“哎,他这钱还了,老魏你该把借条撕了吧?”叶修转向魏琛。

魏琛一琢磨觉得在理,当即翻箱倒柜找出借条,三下两下撕碎了扔在垃圾桶里,又问喻文州说:“年前忘了问你,电阻做过质检了?怎么说?”

“做了,确实和合同里说的不一样,我把质检报告发到他们公司的邮箱了,对方一直没回我,”讲到这事,喻文州就特别无奈,“打电话找他们售后,人家直接告诉我,让我找律师起诉他们。”

“够嚣张啊,你找了没?”叶修问道。

喻文州摇摇头:“他既然这么有把握,我也不用和他硬碰硬。过年回家我请人把合同、质检报告和回复都翻译成德语,直接发到他们总部,请他们收回代理权。”

叶修点点头表示赞同,而一向主张以暴制暴的魏琛听说之后,很是吃惊。

“然后呢?他们总部管这事?”

喻文州笑眯眯地说:“当然管啊,我发了文件之后第二天他们总部就回复了,德语英语两份文件,说这个代理的做法严重损害他们公司的声誉,会立即处理。这几天代理商一直在打我电话,我没理他,准备晾他两天再回。”

“还是你们读书人下手狠呐。”魏琛把自己和喻文州一对比,顿时觉得自己当初想套陶轩麻袋的做法真是既愚蠢风险又大,万一被逮到,只怕要晚节不保,和母校说再见了。

“那你现在希望怎么处理?”叶修问他。

“合同怎么说的,就怎么处理呗,”喻文州慢悠悠地说,“耽误一天赔我1%的钱,累积到现在好像快要上万了。其实我可以接受调解,少赔点也不是不能商量,就看他们有没有谈的诚意了。”

这事如果是方锐或者孙哲平做的,魏琛肯定要尬吹一番,说英雄不问套路,是我魏日天输了云云。不过现在当事人是喻文州,魏琛心中的感叹就只有这哥们看着斯斯文文的,没想到下手这么狠,果然人不可貌相啊。

“对了老魏,上星期长庆有领导来青岛出差,还问到你了。”喻文州突然说道。

魏琛本来闲着无聊,准备开打一把王者荣耀。一听喻文州说到长庆,他脸色一变,冷笑一声。

“长庆还有人惦记我?”他不屑地说,“真他妈感人。”

喻文州却好像没听见一样,继续说道:“人事科的科长还专门说,油田现在急缺你这样的高端人才。你走之后,工程处空了个岗位,他一直没安排人,就是专门给你留的。如果你将来想回长庆,他一定给你开绿灯。”

魏琛没答话,聚精会神地一通操作,系统幸灾乐祸地告诉他:“你已经死了。”

“靠!”他下意识地把浑身上下的口袋都摸了一遍,然后失魂落魄地在宿舍里到处乱看。叶修见状,马上会意,把自己的烟递给他。

很反常的,魏琛接了烟,没像往常一样嫌弃他的烟不好,而是倒转过烟嘴在桌上顿了顿,半晌没说话。

“游戏游戏,”叶修提醒他,“再不动该被举报挂机了。”

魏琛抓起手机,直接退了游戏,闷头猛抽烟,不说话。

喻文州等了很久,没等到他答话,又说道:“领导也说了,你要是回去的话,直接从科长做起,不用按照应届生的待遇来。”

魏琛听完,突然摇头笑了笑。

“这事要是放在三年前,我还用苦巴巴地来读这个研究生吗?”他抽完最后一口烟,草草把烟头熄灭,“告诉他们,是我自己要走的,当初走的时候就没有回头的打算。劳烦他们惦记我这么些年,谢了。”

说完,他站起身长长地伸了个懒腰,揣上手机,招呼他们说:“我先去饭店订桌,一起去么?”

叶修摇摇头:“我这还有两三段写完,你先去吧,我知道在哪。”

魏琛一走,喻文州就问叶修:“我是不是说错话了?感觉魏师兄不太高兴。”

“他就那种人,情绪上来了日天日地,没情绪的时候丧眉搭眼,怎么看都像别人欠他几十万不还的样子。”叶修说。

喻文州叹了口气,犹豫着对叶修说:“算了,是我心太大了,不该帮领导传这种得罪人的话。哦对了,叶修,你认不认识陶轩?”

叶修快要仰天长啸了。

“怎么最近总有人跟我打听陶轩啊?”他哭笑不得,“妈的,早知道该开个微博问答,专门做陶轩相关咨询业务的。一次十块钱,怎么说也把这个月的伙食费挣出来。”

喻文州一听,假装要掏钱给他:“正好,我也更中意付费咨询的方式,大家两不相欠。”

“你怎么也对他感兴趣?莫非是谁家姑娘得罪你了,你想把她介绍给陶轩?”叶修打趣道。

喻文州乐了:“没这么幽默,是正事,就是长庆来学习的领导托我打听这个人靠不靠谱。”

叶修“呵”地一笑,手上不停操作,把论文里几段话的顺序调整了一下:“别问了,我从来不在背后议论人。况且我也就跟他本科的时候同学四年,毕业之后联系就少了,没你们想得那么熟。”

“我本科不在这,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听说,”他慢条斯理地说,“不过之前看到群里有人讲,他最近接连从学校抢了几个项目,老魏那个我知道,别的是什么情况?”

“你问老魏吧,我不传这个话。”叶修干脆地拒绝了。

喻文州却苦笑:“问了啊,最先问的就是他。结果他特别认真地跟我说陶轩要割包皮……”

叶修失笑:“我去,我还以为他开玩笑的,没想到他竟然真这么说。”

“其实之前看你们在群里聊的话,感觉也知道个七七八八了,”喻文州跟着笑了一下,“不过领导问的不是这个。他有个亲戚是开公司做石油钻采设备的,和他往来挺多。最近突然跟我领导说,他们那个圈子里,有个叫陶轩的突然发了个私募,说是要给胜利油田做高精尖实验室设备,项目很靠谱,投资回报率25%左右,最低不少于21%。领导家的人都挺心动的,还劝他也跟着投钱。不过我领导觉得这个情况不太正常,正好打听到陶轩本科是在石油大学念的,就让我来打听看看到底靠不靠谱。”

叶修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反问道:“回报率21%到25%?你确定吗?”

喻文州说:“21%是肯定的,因为当时我觉得这个数字奇怪,所以记住了。据说有给钱爽快的老板,陶轩把利息许到了30%。不过私募我没接触过,也不敢说这个利息到底正不正常。”

“你领导的担心是正确的,何止是不正常,要我说陶轩简直疯了,”叶修不住地摇头叹气,“当时我们准备竞标的时候做过一个土豪版方案,把所有的费用都往最大值报了,最后的利润也才30%多一点点。这还没算业务招待费和差旅费这种额外的隐形支出。陶轩这就敢许人家25%的利润?那他挣哪一块的钱?”

“他怎么挣钱姑且不论,可能是他有新的资本运作的方式,这个项目只是其中的一环。我觉得奇怪的是,领导说,陶轩搞私募是国庆节前,我记得你跟我说过,这个项目是国庆节放假那几天公布的,为这个你们还被冯教授喊回来加了几天班。感觉他知道得比你们早,而且很有把握,完全没有眉目的事情,他居然也敢拉投资。”

叶修没有说话。他修长的手指在桌上有节奏地敲了好一会,才无奈地笑着摇摇头。

“陶轩是个聪明人,对新理念的接受总比我们快,放来做实业有点委屈,对于他来说,节奏确实太慢了。”他委婉地评价。

“还有个事,不知道和他有多少关联。”喻文州欲言又止。

叶修惊了:“还有?你领导到底爆了多少料给你?”

喻文州笑了笑:“算不上爆料,连有没有关系都不知道。不过据说青岛市一个什么行政部门的一把手,儿子年前因为开限量版豪车上新闻了,民间八卦了一下,那辆车是挂在陶轩公司名下的。当时还有人猜陶轩跟这个一把手是亲戚,后来可能是上面压下来,这事就过去了。”

叶修越听越明白,这个标的究竟是怎么没能拿下的了。如果事实真如喻文州领导说的那样,那他就基本可以确定,陶轩是通过拼技术以外的方式得到这个项目的。虽然说起来不太光彩,不过也算是他求仁得仁,叶修看不上他的做法,也不会为此纠结。毕竟换个角度想想,他通过相应的努力得到了自己期望的结果,多励志啊!

“话说回来,你的建议还是不要投这个项目?”

“真要是想挣这个钱,投个十来万试试水吧。如果真的只有那个标准化实验室的项目,不可能有那么多钱。”

叶修一心二用,一边和喻文州聊天,一边打好了论文下一段的标题“搬土水泥浆在深井固井中的运用”。他正琢磨着小标题要写什么,忽然听见喻文州叹了口气。

“有时候真服了你们这些学霸,写论文比我吃饭喝水还轻松。”他羡慕地说。

“不用羡慕,这才是第一稿,里面的内容90%都是要被咔嚓的,现在就是写个思路。”

叶修刚打了第一个小标题,魏琛的电话到了。

“干蛋呢?就差你们俩,都等着吃饭,快点来。”他的口气听起来很是不满。

“行,马上到。”叶修关了电脑。

“哎,那啥,”魏琛赶忙招呼他,“帮我从箱子里拿两条烟,这边的烟都抽完了。”

————————TBC————————

这段也是改了几次,最后才定下来现在这样。

里面某些情节,纯属虚构,没有原型,谢绝发散。

通过公关拿项目是真事,也不算特别龌龊,反正是我们公司在产品技术明显占优的情况下,没拿到项目。后来才知道,对方公司的业务员几个月之前就和那个单位的领导往来频繁。不过也没有很气,我们公司的老板当时还感叹我们就缺这种能跑业务的人。

昨天鸽了一天,本来以为今天能多写一点的,结果写出来的部分不是特别满意,又多了几千字的废稿。给大家跪,我今天争取多写。

有人来打听石油行业的就业情况。其实我现在不在那个系统内了,了解得也不是很清楚。不过大家有问题可以问,我不懂,但是我家有专家(。

谢谢大家来看文!

评论-7 热度-126

评论(7)

热度(12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