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同人]石油大学苦逼往事chapt.6 A[多人/架空/粮食]

即便是石油大学这种牛人辈出的地方,孙哲平也是传说一级的猛人。以他个人的经历而言,收拾油耗子都只能算其中非常微不足道的一笔。

当初孙哲平进的是地科的资源专业,第一个学期就因为实践课吃得了苦颇受导师赏识。此外他篮球打得好,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扭转了地科篮球队常年只能虐一虐文院这种勉强凑出一支男篮队的院系的局面,头一次打进决赛。他篮下作风彪悍但不蛮干,力量好,速度又快,一对一从来不落下风。更难得的是大局观好,不能单打的球他会毫不犹豫地交给队友打,从不当球霸。篮球赛但凡有他在场上,妹子们的加油声是比平时大很多的。

按理说照这么下去,孙哲平的求学生涯应该非常顺当,可他从来不是一个满足于当下的人。大一暑假,他听说曲靖连着下了快一个月的雨,正在发大水,于是他二话不说,一个人不声不响地去了曲靖当抗洪志愿者。由于算是半个专业人士,加上身强力壮,孙哲平表现突出,很受器重。临到要开学的时候,他判断洪水差不多要退了,又仗着自己年轻,连轴转了几天,终于出了事。装卸固堤材料时,一根圆木突然从他面前滚落,孙哲平下意识地用手一挡。一阵钻心的疼痛后,他知道,坏了。

起初孙哲平以为只是手扭了,还要留在现场继续帮忙,被当地救灾指挥中心的负责人直接塞到车里拉去了最近的医院。折腾了一大通之后,他终于拿到了CT片,一下就不吭气了。医生忙得焦头烂额,顾不上和他多说,只交待了一句:“以后这只手尽量不要负重了。”

孙哲平还没来得及细问,医院里突然来了紧急通知,让当班的医生们都准备一下,第二天要组织一个医疗小队去灾区处理疫情隐患。本来还算热闹的医院很快安静下来,变得空荡荡的。孙哲平拿着CT片,抬头看着那盏惨白的电灯,心里还在嘀咕:我他妈不是这么背吧?

说实话,孙哲平为这事消沉了些时日。左手打了石膏之后,他心里烦躁,打算提前回学校找点事做,却被医生摁在医院里静养。昆明同乡张佳乐问他什么时候回学校,孙哲平说,回不去了,手折了,在医院躺尸呢。

一天之后,张佳乐从天而降,出现在了孙哲平的面前。见到伤者,张佳乐非但没有表现出一丝同学间应该有的关怀,反而一脸大喜过望的表情,喝令孙哲平道:“不许动!让老子爽一爽!”

随后他掏出一根油性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孙哲平左手的石膏上画了一副颇具解构主义风范的《孙悟空大战贝吉塔》,一边画还一边津津有味地解说:“这个呢是孙悟饭还没被打的时候,孙悟空被贝吉塔摁在地上摩擦摩擦。不过后来就算孙悟饭尾巴没了也还是没刚得赢贝吉塔,赛亚人没变身的战斗力就是渣渣。哎你看,你们都姓孙,你努力一下说不定也能变身超级赛亚人的……”

孙哲平看着左手石膏上两大块墨坨坨,心里特别想把张佳乐捶到住院。

好在张佳乐这么一搅和,他心里也没那么烦乱了。正好快要开学,于是俩人便结伴回了学校。到了学校之后,张佳乐看着孙哲平叹了口气。孙哲平以为他又要发表悲春伤秋的小资本主义言论了,正想着要怎么挤兑他,张佳乐盯着他左手的石膏,凄凄惨惨地说:“哎,欢乐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我还没画够呢……”

要不是杀人犯法,孙哲平那天真想把张佳乐活埋在校门前的那片沙滩上。

到校后,系里管学籍的老师约他面谈。之前在家的时候,孙哲平寻思,手不能拿重东西了,地勘野外的活多,还都是重活,他基本上派不上什么用场了,这是他不能忍的。

孙哲平差点动了退学重新参加高考的念头。

而这次面谈,学校的老师告诉他,系里听说了他的情况,已经和钻井工程的主管领导协商好,让他跨专业转去那边。孙哲平想了想,当时就同意了。

就这样,孙哲平又成为了一名大一新生,并顺势降级为张佳乐的师弟。这可把张佳乐高兴坏了,开学后不久,他吃过晚饭,闲来无事,便溜达到了孙哲平宿舍,一抬手,老气横秋地打招呼说:“孙哲平小学弟,你好啊。”

打完招呼他发现不对劲了:孙哲平拎着一只碗口大的哑铃做侧举,正用看尸体的眼神看着他。

张佳乐反应很快,掉脸就跑。

一层楼的一年级新生眼看着孙哲平把张佳乐从三楼撵到二楼,最终逼得张佳乐大叫“好汉饶命”才放过他。多年后有后辈听说了这一出,好奇地问张佳乐他为何那么快认怂,于是张佳乐叹了口气,以一种“国破山河在”的口吻伤感地说:“这厮把左手多余的精力都匀给了右手,在他的魔爪下,我感觉自己的胳膊就跟鸡蛋壳似的,我疯了去硬刚他?”

尽管孙哲平的左手受了伤,篮球比赛是打不了了,不过偶尔手痒的时候还是会打着玩玩,而且哪怕让一只手,他也还是能打得大部分人进不了三秒区……

叶修是在孙哲平转专业之后认识他的。彼时孙哲平虽然不在篮球队混了,但他威名远播,在社团中享有极高的声望,石油工程的社团活动时也会喊上他。而身为校电竞协社社长的叶修自然有了和孙哲平接触的机会。尽管专业方向不同,性格也大相径庭,但这并不妨碍两人一见如故,并且都觉得对方的学术和爱好水平都很猛,将来必有一番建树。

两人的友情从本科一直延续下来,并且从学业延伸到爱好。也不知叶修动用了何种手段,竟然说服孙哲平加入了电竞社,很快便打出了名堂。其时,叶修、孙哲平、魏琛和方锐,并称石油大学电竞F4,又正赶上暴雪推出《守望先锋》,于是F4忽悠上计算机系的肖时钦和环科的林敬言,征战华东区高校联赛,一举夺冠,风头一时无两。

 

然而在电竞领域功成名就的大二少年们并不满足于此。即便猥琐如魏琛,心中也有自己的梦想。而千万个梦想抽丝剥茧后的本质,自然还是钱……

言归正传。叶修很快打听到了消息,学院此前并无学生接手暂停研发的项目的先例,叶修他们愿意开这个先河,学校当然乐于从精神上支持一下。至于资金的问题,学校方面大度地表示,只要是本院系可以提供的条件,价钱方面自然要优惠很多,至于别的问题,还是鼓励学生自主解决的。

兜了个大圈,一分钱没忽悠到。当然油价走低,学校也不容易,叶修也能体谅。只是想要说服一个老板拿出大钱砸到这个项目里来,他左思右想,也没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至于找到孙哲平,也是叶修实在山穷水尽,没有别的办法了。

孙哲平倒是毫不见外,听叶修说有事,他趿拉着拖鞋就到叶修和魏琛的宿舍来了。三人开门见山地把项目一合计,孙哲平盘算了一下,撇了撇嘴。

“其实你这钻头要做实验没什么花费,问题是到哪找井队去?上半年油价跌成那惨样,我听说胜利油田直接歇了半年的工,别的油田也或多或少有减产,你知道哪里还开工的?”孙哲平说得很直接。

叶修长长地叹了口气:“果然英雄所见略同啊。”

宿舍的空调不好,魏琛仗着自己机电专业出身,有点电工的底子,正在折腾。他拆下空调的外壳,一边拍打,一边支着耳朵听两人交谈。听孙哲平说油田不开工,他回头插了句话:“这不正是你孙大圣的用武之地吗?让你那些土豪朋友承包口油井,然后我们就掏家伙冲上去,完美!”

“你修的哪门子空调?跟你说了就是滤网一年没洗,洗了就好了。”叶修指导他工作。

孙哲平也鄙夷地看着他:“长得丑想得还挺美,一口油井开工,少说上百万,而且这还是实验阶段,回头再认证投产之类的折腾一大圈,成本哪年哪越才能收回来?”

“所以我才说这要看老孙你的发挥了,其实乐观了想,这钻头技术可以算是最先进的,忽悠老板们说市值千万也没错啊。等投资到位之后你再跟他们说,你的货币单位是日元就行了。”魏琛还不死心。

他边说话边拆滤网,可不管他怎么使劲,滤网就是纹丝不动。正当他凑上去看到底哪里卡住的时候,孙哲平一言不发走过来,随手晃了两下,灰扑扑的滤网就自己掉了下来。

“靠,”魏琛骂道,“什么世道,连个滤网都欺软怕硬。”

孙哲平觉得魏琛就是来捣乱的,完全没有合作的诚意,就不再搭理他,转向叶修说道:“我直说吧,这项目够鸡肋的,投的钱少了根本开展不起来,投得多短期内未必能看到回报。而且开弓没有回头箭,真做到一半没钱了,上不去下不来,那才尴尬。不过既然是你看中的项目,我信你的眼光,一定会尽力帮你争取投资的。”

叶修点了根烟,半天没吱声。孙哲平知道他的心里也在权衡,拍拍他的肩膀,让他想清楚,做决定不急在这一时。就在他准备起身回去的时候,叶修突然开口了。

“这些困难我都知道,”他掸掸烟灰,慢慢地说,“但是我以前答应过一个朋友,有些事情,即便知道过程艰难,还是想尝试一下的。”

孙哲平也是个爽利的人,听叶修这么说,便点点头:“那行,回头我和小楼约个时间,大家划个道来谈谈。”

等魏琛拎着干净的滤网重新回到宿舍的时候,孙哲平已经走了。瞅着孙哲平不在,魏琛实在不想再爬高上低,于是把滤网朝叶修怀里一丢:“嗨,靓仔,去把滤网装好。”

叶修无语了:“咱俩谁去装有区别吗?”

魏琛一本正经地说:“区别大了,你不仅年轻,还比老夫高了足足三公分呢。”

叶修哭笑不得,正好也想活动活动,就去把滤网装了。正当他打开空调试风的时候,魏琛突然问他:“哎,老叶,那啥,我手头有个东西,你看看方不方便跟你这搭个便车?”

叶修诧异地回过头去,发现魏琛脸上现出了少见的扭捏,抓耳挠腮,看起来浑身不自在。

空调里吹出一阵挟着水汽的凉风,算是弄好了。叶修跳下椅子,问魏琛说:“啥啊,搞得这么见不得人?”

“不是我跟老孙没你那么铁吗,怕我东西不起眼他看不上,碍着你的面子又不好拒绝。”魏琛不好意思地说。

叶修一脸嫌弃:“老魏别这样,你突然讲文明讲礼貌我很害怕。”

一听这话,魏琛立刻放开了。他娇俏地伸出一根指头戳了叶修一下,捏着嗓子说:“叶欧巴你讨厌啦,人家可是认真的呢。”

见叶修拉下脸眼看要开怼,魏琛也赶紧端正了态度:“好了说正经的,就是我以前捣鼓的东西,一种化学药剂,除臭的,往鞋里滴两滴能消脚臭。你看咱俩同宿舍三年,别的不说,我鞋里没味道吧?”

“我疯了我去闻你鞋有没有味道?”叶修还是不信。

魏琛咂咂嘴,翻箱倒柜地从他的柜子里找了一本绿色的小本子出来,得意洋洋地在叶修面前晃了晃:“看见没?专利证书,如假包换!”

叶修接过证书一看:“嚯,还是发明专利,牛逼啊老魏!”

“那必须,”魏琛的尾巴快翘天上去了,“也不看看老夫是谁?”

“可以,我去问问老孙。”

叶修又把孙哲平召唤来了。一进门,魏琛就挨了孙哲平一记长拳:“刚才我在的时候你东拉西扯就是不说正事,磨叽啥啊你。”

魏琛被捶得生疼,摸着胳膊不住倒吸冷气。但是一来他打不过孙哲平,二来现在他得让孙哲平帮忙拉投资,此时纵有天大的怨气,也只能憋着。

孙哲平看过专利证书就拍了板:“这个行,回头我来帮你忽悠钱。”

魏琛赶紧凑过去给孙哲平捶背,笑得很是谄媚:“那就有劳孙大爷了。”

“苍蝇再小也是块肉,”叶修也表示赞同,“老魏,狗富贵,勿相汪啊。”

有了同行的肯定,魏琛很快找回了状态,春风得意地一挥手:“那必须,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楼冠宁是孙哲平开守望先锋直播时认识的一个土豪,自打两人结交后,楼冠宁就不住怂恿孙哲平早日走出校园,闯荡出一番事业。

其实楼冠宁有自己的小算盘,他自认对朋友一视同仁,但难免有人认定他啃他爹的老,吃着二代的老本,其实没什么本事。道理他都懂,可他就是咽不下这口气,总想做出点事业来让这帮人闭嘴。

楼冠宁的老爹做的是进口药物的生意,自然希望儿子来接自己的班。可是楼冠宁不愿走这条路,他想做点和老爹不同的事,一是省得再落人口舌,就算他成功了,也还是被人说是借他爸的东风,二来拓宽家族的产业范围,从风险规避上来说,也是必要的……

不过尽管楼冠宁费尽口舌说服孙哲平早点出来和他一道打天下,孙哲平依旧不为所动。他想得很清楚,一定要等读完研,弄明白自己想做什么了,再出去闯荡。

楼冠宁知道孙哲平一向说到做到,他拿定的主意,旁人是一定劝不动的,只得作罢。好在孙哲平也答应他,研究生毕业之后就去他的公司工作,这给楼冠宁吃了一颗定心丸。所以这次,听说他那里有两个有点前景的项目,楼冠宁不敢怠慢,立刻定了时间,和孙哲平他们开网络会议。

三人合计一番,简单做了个产品说明书,又商量好到时候统一由叶修和楼冠宁商谈细节。可随着视频会议一天天临近,小心脏选手魏琛突然开始紧张了。

一天里,他至少要问叶修三次:“哎老叶,你说咱这次,靠谱吗?”

这句没头没脑的问话让叶修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起初他尚有耐心回一句尽人事听天命,后来他发现,其实道理魏琛都懂,可是上次竞标被陶轩截胡给他留下的阴影太深,尽管这次的目标是从投资人手里骗点钱,叶修和孙哲平也都觉得老魏的东西有戏,可他就是对自己毫无信心。

最后,叶修被问烦了,就不再搭理他。本以为魏琛能消停一会,谁想到魏琛不知出于什么考虑,竟然搬了把凳子坐在叶修身后,不住地长吁短叹。

叶修忍无可忍,威胁他说:“再搞事我跟老孙换宿舍了。”

这一招还算有效,听说要和孙哲平住,魏琛头一缩,嘀咕着:“我靠,同学一场,至于用孙哲平来针对我么?”

叶修接了篇论文,刚写完开头,正在斟酌下一段的思路,让魏琛骚扰得没点头绪。他干脆一推键盘,站起身,活动活动手脚,对魏琛说:“你要是真紧张就离我远点,别给我灌输了什么消极的思想,连累我谈项目时候发挥。哎我就不明白了,老魏你好歹是个见过世面的人,怎么摊上这么芝麻大的小事,给你吓成这样?你胆子是不是只有蚂蚁大?”

“你懂个屁,以往那都是给公家谈事,不比这次,谈成了钱都是我的。哎你说视频那天咱是不是得穿得正式点?我要不要去借套西装来?”

“嗯,再张罗根大金链子,手上贴个纹身,从道上雇俩小弟,买根雪茄,到时候摄像头一开,你就一边让小弟给你点雪茄,一边威胁小楼别想骗你。”叶修张口就来了这么一串。

魏琛让他忽悠晕了,琢磨了一下,觉得一定要分析这话的成分,应该是扯淡的比例比较大……

“唉,算了,”最终,他长叹一声,放弃了和叶修的交流,嘟囔着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没有莫强求。现在想这么多也没用,就看楼土豪和我有没有缘分了。”

“早该这样了。”叶修回到电脑前,继续和论文死磕。刚写了两句话,他眼角的余光看到魏琛换了鞋准备出门,便问道:“买饭啊?”

“是啊,怎么了?你要带饭啊?老规矩,跑腿费两块,支付宝打给我。”魏琛熟练地说。

“老规矩个蛋,你三天没打水了,赶紧打水去。”

“我靠,不能看在我年老色衰的份上不要让我做重体力劳动啊?”魏琛哀嚎。

叶修打开魏琛的专利说明文档,一手搭在电脑屏幕上,转过身,笑眯眯地看着他。

“卧槽,”魏琛秒怂,毅然决然地拎起了暖水瓶,“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打水这种粗活你就放心地交给我吧。”

说罢,他一起绝尘而去,很快跑得不见踪影。

 

视频会议安排在晚上7点。叶修、孙哲平和魏琛早早地吃了饭,最后过了一遍方案,确定没问题之后,楼冠宁的电话来了。

“哎哟,叶哥,幸会幸会!”视频一接通,屏幕上就看见楼冠宁不住拱手。

“早就听平哥说过您了,就是老没机会拜会。好不容易这次平哥给牵了线,按理说应该我亲自登门拜访表达诚意的,不过平哥说这事视频里能说得清,不值当专门跑一趟,我就偷了个懒。不好意思啊,下次我一定当面给您赔罪。”楼冠宁说得很客气。

“小楼你太客气了。”

尽管是视频会议,为了表达尊重,叶修和孙哲平都一改往日不修边幅的作风,稍微收拾了一下。不过反倒是穿得最正式的魏琛,因为情绪波动太大,没敢出现在镜头前,此时正猫在阳台上抽烟。

“资料文件之前都已经给你传过去了,现在我给你简单说明一下。咱先说哪个?”

“划眼钻头的吧,咱主要不就是为了谈这个吗?”

叶修点点头,拿过材料,开始给楼冠宁讲解。楼冠宁听得也非常认真仔细,一有听不明白的地方,他就会立刻叫停,并且要求叶修尽量用他能听懂的话说给他听。叶修总结的材料本来不多,结果整整讲了一个多小时才讲完。结束后,楼少盯着手头的材料看了很久,没曾说话。

好半天,他才开口说道:“那个,叶哥,项目的资料吧,我都研究过了,这会听你讲了我更明白。你的业务水平是真的牛逼,我服。但是咱在商言商啊,你这个项目吧,可能我这小庙也容不下……”

孙哲平一听他这话,刚要说什么,被叶修制止了,示意他继续听楼冠宁说。

“您二位也别生气,我就是说这个项目,”楼冠宁赶紧解释道,“我结合着叶哥的话大概算了算,初期最少最少得两百万吧?还是你们这边找合作单位顺利的情况下。”

叶修点头:“是,这是最乐观的状况。”

“我也给你们大概透个底儿,按照您给的数据算下来,这投资得200万起。说实话,我家给我创业的钱也差不多就这些,之前我还投了一部分在股市。所以现在真要我拿这么多钱出来,不瞒您说,我这是真有点困难。”楼冠宁说得很诚恳。

叶修笑了笑,大度地说:“哎,小楼,你这也太客气了。既然是我跟你这拉投资,就是你情我愿的事。项目的难处我比你清楚,你也不用纠结,我又不是非要你投钱进来。”

楼冠宁竖起拇指:“叶哥,您是实在人,这次不能合作是我的损失。不过你也甭灰心,要是真想做这项目,我再帮着想想办法。我一哥们爱捣鼓这些新东西,手头闲钱也比我多,回头我和他说道说道,八成能说动他。”

“那就有劳你费心了,”叶修扔下资料,又问道,“那另一个项目,小楼你觉得如何?”

一听二人说到自己的产品,阳台上的魏琛虎躯一震,夹着烟的手抖得更厉害了。

“哎哟,正要跟您说这个,”楼冠宁一拍手,“我最近正筹备着收购一网红化妆品品牌,针对年轻女性的。这个产品正对我们的路子,可以有,非常可以有,我想过了不管是做衣物喷雾还是芳香剂都可以。关于价钱,一口价二十万,您看行不行?”

听到这数字,魏琛先是一惊,继而咧嘴大笑起来,冲叶修连连点头,让他赶紧答应,生怕楼冠宁反悔。

叶修却像没看见似的,慢悠悠地说:“行是行,不过我前阵子刚跟化工学院的人聊过,有点新思路,想改进一下产品。小楼你看,能不能通融一段时间?”

魏琛生怕到嘴的鸭子飞了,急得又是跺脚,又是挥舞双臂,还压低声音对叶修说:“搞毛啊你?别磨叽,就这样!”

楼冠宁却笑了。

“叶哥,咱俩这是第一次见面,还有平哥也在,不如各让一步,也算是给他一个面子。这专利我出二十万买断,还有以后销售利润的5%,按季度结算。怎么样,这价钱够意思了吧?您要是还犹豫,出去打听一下,别处能不能给到这个价。不过那时候再回来,我可不给这么好的条件了。”

叶修心里盘算了一下,楼冠宁开的这条件确实够厚道。不过还有个细节,他一定要确认。

“你把这专利买回去之后,有部门负责专利保护这项吧?”他问道。

楼冠宁一拍大腿:“哎哟我去,叶哥您要是不说我都没想到这茬儿。您放心,我从我爸那借几个人,一定把这事办好。”

这一来叶修也就没什么疑问了,同楼冠宁确认过签订专利转让合同的时间和方式之后,他就结束了视频。

摄像头一关,魏琛就像个疯子一样,“嗷”地扑了上来。

“老叶,老孙,今天,您二位就是我的再生父母!”魏琛心里激动,也开始口不择言了。

叶修还没回答,孙哲平先开口了:“把话说清楚,谁是爸,谁是妈?”

魏琛一看不好,正要找借口搪塞,那边宿舍门被推开,方锐笑嘻嘻地伸头进来:“正好,你们都在啊?我刚发了工资,出去腐败吧。”

“怎么个腐败法?又拉出去网吧四连坐带老板打排位?”叶修嗤笑他。

还真不是叶修多心,方锐窘迫的时候干过这事。虽然事后老板给的工资几人平分了,但自那以后,方锐约饭,大家就都长了个心眼儿,一定要问清楚是出去干嘛。

“哪能呢?人总是要进步的,”方锐义正辞严地否认了,“就出去上个网,不打工。你们把我想成什么人了?”

魏琛赶紧接上:“贱人。”

孙哲平点点头:“附议。”

方锐不服气,正要反驳,魏琛又说:“哎不过正好,要不让方锐管玩,我请你们搓饭。再怎么说我现在也是万元户to be,不差钱,怎么着也得红尘作伴潇潇洒洒一回不是?”

方锐一听,立刻好奇地问:“哎哟,听老魏这口气,是中大奖了?”

“呵呵,”魏琛拈着一缕并不存在的胡子,装腔作势地对方锐说,“老夫凭本事挣的钱,那可比中奖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拉倒吧你,小楼刚说的话你有没有听啊?合同最快下周才能发过来,等签好再把钱打你账户上不知得多久。你快别嘚瑟了,当心乐极生悲。”孙哲平给他泼冷水。

魏琛却不以为意。他眼珠子一转,忽然一拍手,笑着说:“哎我有计划了,等我这两天去准备准备,好了再叫你们。放心,包管让你们吃顿好的。”

——————TBC——————

大纲写了一半,老魏那片留着下半场说。

FT睡醒了再补。

我睡醒了。

首先照例感谢一下大家热情捧场。

然后说说文里的孙哲平。抗洪和转系的事情都有原型,不过不是一个人。这边写他因为手受伤所以想转系是因为他觉得在现在这个专业他起不了多大作用,实现不了抱负,所以想要改变。不过转系之后遇到叶修么就开启了第二春(并不

魏琛卖芳香剂的事情也是有原型的,不过不是学生,是一个分管炼油的领导,因为脚臭常年被家人嫌弃,于是一怒之下发明了一种药剂,滴在鞋子里可以除脚臭。我家也有幸拿到过两瓶,是挺好用的。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发明这东西的人没申请专利,我只能在这里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故事写到现在似乎不是特别苦逼,但是写写他们就会想到我刚工作那会,也像他们现在这样处处碰壁。我一直想传达的理念就是坚持下去吧,会好的。如果有生活工作不如意的工作狗看到这里,也请不要灰心,总会有希望。

孙哲平和张佳乐不同专业,本文里设定张佳乐是管道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之后考了别校的研究生。

醒来之后修改了几处写乱了和写错了的地方,但愿没人看出来。

最后也照例祝大家看文愉快!

评论(23)

热度(15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