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同人]石油大学苦逼往事chapt5. B[架空/多人/粮食]

去实验室的路上,魏琛被一阵突如其来的风吹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哎老叶,你造不造咱学校之前翻修的那个物化实验室闹鬼啊?”魏琛突然撇了个不伦不类的台湾腔跟叶修说,口气一听就是要搞事的。

叶修没搭茬,而是在上上下下地摸索着。魏琛一看这动作就知道他在找烟,乐了,掏了自己的烟递给他。叶修也没客气,直接拿了一根,又就着魏琛伸过来的打火机点上。

“闹不闹鬼我不知道,但是下个月发补助之前,咱俩的钱可能只够一人一天一根烟了。”叶修叹了口气。

魏琛一听,顿时紧张了起来。

“靠,我以为就我一个人受穷,怎么你也没钱了?你这次出差不拿补助的吗?”

“老同学好一波赶着今年结婚的,之前攒的钱都散出去了。我本来也指着这次的补助过活呢,结果老冯没提,我也不好问。而且井队亏成个蛋了,我估摸着就算有补助,也赶不上这个月。”

魏琛眼珠子一转,立刻有了主意。他瞅瞅四下无人,便做了个手起刀落的手势,故意压低声音说:“那不如我们此番前去方锐那厮的所在,借增援之名,行杀人越货之实,截他的工钱,不知叶贤弟意下如何?”

叶修点头:“好主意,不过我更希望看到你和他打得两败俱伤,我坐收渔翁之利,美滋滋。”

魏琛脸一板:“你还是个党员,怎么能有这么下作的思想?”

叶修嗤笑一声:“说得你不是一样。”

出乎他预料,魏琛没搭腔。叶修很是诧异,看了他一眼,问道:“不是吧?你在长庆呆了那么些年都没入党?”

魏琛神色有些阴郁又有些烦躁。他几口抽完剩下的烟,随手把烟头弹出去,敷衍地说:“不谈这破事,有机会再跟你细说,反正我是不打算在体制内混了。”

尽管和叶修一样都在读研三,但是魏琛是工作了几年之后回头重新考的研。至于那几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知道的人不多,他自己也从来不多提。叶修直觉不是什么好事,但是他也从来不打听这些闲事。

两人又讲了几句有的没的,溜达着到了方锐的实验室。方锐正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压根没注意到他俩来了。叶修正要打招呼,忽然被魏琛一把拉住,还冲他使了个不怀好意的眼色。叶修心领神会,于是俩人遛着墙根,从后门偷偷摸索着靠近方锐。

可怜的方锐仍然丝毫没有察觉危险的临近,还在把那张设计图翻来覆去地看。魏琛抓好凳子腿,对叶修点点头。叶修会意,突然在方锐耳边大喊一声:“打雷啦!下雨收衣服啊!”

方锐吓得“啊”地一声大叫起来,与此同时,魏琛猛力一拉凳子,方锐重心不稳,重重向后倒去。

这下轮到魏琛吃惊了,他大喊数声“卧槽”,还没来得及躲开,就被方锐连人带凳子结结实实压在地上。

方锐到底年轻,反应飞快,虽遭此变,仍然很快有了应对。他立马反身爬起来,掐着魏琛的脖子把他死死摁在地上,骂道:“老魏你个贼眉鼠眼的想干毛?是不是想吓死我继承我撸啊撸账号?”

魏琛给他掐得呛了一口,不住地咳嗽。他死命挣扎,忽然看到叶修跟没事人似的,正接替了方锐的位置,正儿八经地在看那张CAD图纸。想想明明是两个人共同设计陷害方锐,到最后倒霉的只有自己,他不由悲从中起,费力地半抬起身,指着叶修,以王朗吐血之姿骂道:“狗贼!不要以为没有你的责任……”

方锐这才想起刚才搞事的也有叶修一份,秉着宁可错杀三千不要放过一个的原则,他刚要向叶修动手,后者突然问他:“三维演示图呢?给我看一眼。”

叶修总是能很及时地在局面对自己不利的时候引入很严肃的话题,方锐虽然有气,但是现在正是有求于人的时候,也不好发火,只能打开三维图,又指了指旁边桌上放着的模型对叶修说:“模型在这,图的文件都在桌面上,MX开头的那几个。”

“你都研二了,命名文件还用拼音,丢不丢人呐。”叶修随口就是一句吐槽。

“你懂屁,”方锐回得一点都不客气,字正腔圆地拽着播音腔,“谁告诉你那是拼音了?那是我英文名字的简写,马克西姆,Maxim。”

“那不还是拼音么?哎我说,你这CAD图和三维图都看不出毛病啊?模型什么问题?”叶修转过去摸索模型电机的开关。

方锐赶紧抢上前去打开他的手,亲自打开了开关,又对他说:“小心点,这玩意儿精贵着呢,一套工程报了三万,要是弄坏了我得卖肾赔。”

实物模型果然如方锐所说,旋转方向和设计图纸完全相反。叶修让方锐把电机反复开关了几次,仍旧看不出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他想改变电机的摆放位置,那么之后几个轴承和模拟配电箱的位置都要变,等于整个改变了设计思路,不说甲方能不能接受这个改动,留给他们的时间也不够啊……

“你导师怎么说?”叶修问方锐。

“他前两天突然被弄去德国参加一个石油机械用品展了,又不会弄手机网络,只有回到了酒店才能回一两条信息?”方锐一脸苦相,“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那边魏琛也终于把自己收拾利索了,这时也凑过来出主意。

“要不你加个齿轮?不行加俩?”他指着电机的接头对方锐说,“就加在这。”

“加不进去啊,”方锐几乎是在哀嚎了,“甲方爸爸说要做出德国的工艺品质,这连接的地方够呛能塞个金属片进去,往哪加齿轮啊?”

“你们导师怎么想的?光这几个零件的加工费都上千了,整个项目居然才要甲方三万,这是做慈善啊。”叶修摇着头叹气。

方锐垂头丧气:“可不是嘛。唉,算了,反正这次搭进去的不止我一个。”

正在他俩相对慨叹的时候,一直在扒拉模型的魏琛那里突然发出了一声细小的“咔嗒”声。两人同时看向魏琛,而后者正慌慌张张地把一个小碎片往电机上摁。感受到两人锐利的目光,他下意识地松开手,一边摇头,一边为自己开脱:“我发誓我没使劲,就转了下电机!我没想到那玩意儿会掉下来!”

方锐的脸都绿了,赶紧凑到电机前,看了好久才发现魏琛碰到的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钢圈。他吓得头皮发麻,想伸手进去拿,地方太小,手指伸不进去,后来还是在叶修的帮助下,找了根铁丝把钢圈勾了出来。

魏琛知道此时此刻道歉没有意义,只能闭了嘴,乖乖等方锐发话。

十几天的劳动成果眼看着化为乌有,方锐的心情远不是郁闷可以形容的。他也明白,本来魏琛就是他喊来帮忙的,而且人家确实也是无心,只是现在他真没心思向魏琛展示他宽宏大量的一面,满脑子想的都是要怎么补救。

“先试试看还能不能动吧,要是能动就先这么凑合着。”叶修开口了。

方锐看傻子似的看着他:“卧槽,还动电机?散架了怎么办?”

“没用胶粘不会散的,放心。”叶修耐心地说服他。

方锐想想也是,况且万一电机真的废了,整个模型都要返工,跟散了也没多大区别。想到这里,他无奈地叹了口气,自暴自弃地摁下开关。

“咦?”

“卧槽?”

“啊?”

三人不约而同地出了声,继而面面相觑,很难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

电机不仅没坏,问题也莫名其妙地解决了。方锐不敢相信,又把电机反复开关几次,发现线缆缠绕的方向真的对了。

三人愣了半天都没说话。最后还是方锐先开了口,干笑着对叶修和魏琛说:“啊,这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吧?”

叶修问他要来钢圈,对着灯看了半晌也没看出名堂来。而魏琛得知这次因祸得福,脸色也嘚瑟了起来。

“所以说,有知识,有文化,到底比不过老夫一根金手指啊?”他得意地伸手在方锐面前晃了晃。

心头一桩大事暂时放下了,方锐也松了口气,笑着恭维他:“那是,要我说老魏你读研真是屈才,直接去买彩票得了,随便中个奖就够酒池肉林过一辈子啊。”

于是两人互相吹捧一番,倒是叶修仔细检查了一遍,确认这次是真的没问题了,才放下心来。这时,实验室管理员来催他们走,方锐留下打扫实验室,叶修和魏琛先回去了。

出了实验室大楼,魏琛忽然停下脚步,点了根烟,狠狠抽了几口,才骂道:“妈蛋,魂都他妈要吓飞了。”

叶修好笑地看着他:“怕什么,大不了让他们组打一顿出气不就完了。”

魏琛仰天长叹:“真打一顿解决那不是事,我怕他们让我赔钱,三万啊!”

“错了,三万是甲方支付的报酬,真搞坏了还要加上延误工期的违约金,那都是论天算的,到时候你恐怕要卖身给他们组刷试管了。”

魏琛冷笑一声:“机电系有个屁的试管要刷,你怕不是个傻子吧?”

“承让承让。对了,老魏你和长庆的人还有联系吗?”叶修忽然问道。

一听到长庆油田,魏琛的脸色马上有些别扭,他警惕地问:“干毛?”

叶修也没兜圈子,直入主题:“想从系里拿个项目,接手之后得找井队做实验。怎么样?你有路子没?”

魏琛好半天没有说话。就在叶修准备放弃的时候,他才不情愿地开了口。

“兄弟一场,我就跟你直说了吧。当年我从长庆辞职走得狼狈,现在也不想回去找那些人。要是别的难处你尽管言声,我肯定帮你,唯独这个事,算了吧。”魏琛说到这,不住地摇头。

“成,我有数了,”叶修答应得也很快,“回头我跟孙哲平打听打听,他认识几个北京财主,没准有门路。”

“也是,老孙路子野,总觉得他抖下几根腿毛就够咱系吃喝一年,”魏琛感叹了一下,“说起来,你那到底什么项目啊?怎么总遮遮掩掩的?”

“遮个毛,就是系里做一半扔了的那个划眼钻头,之前我想到了刚跟老冯提起,八字还没一撇呢。反正我想过了,真要是有眉目有搞头,我必须把你们几个都拉进来,有钱出钱,没钱出力。”

“那既然你把我列为未来股东的人选,我就要对公司负责了,”没影子的事,魏琛居然讲得挺正经,“你觉得这项目有搞头吗?”

叶修叹了口气:“我还真不敢讲,这几年油价跌得比股市还惨,万一我再毒奶一口,估计咱俩研究生都不用念完,可以直接转行了。”

想想这几年市场确实相当惨淡,魏琛比叶修还多混了几年社会,更觉得市场萧条前路迷茫。不过既然是叶修提起的,他倒还相信这项目有点搞头。也许这就是他一直在等待的那个翻身的机会啊……

想到这里,魏琛顿时有了些干劲。他戳戳叶修,提议道;“哎,事不宜迟,要不咱先探探老孙的口风?”

“过几天吧,”叶修也略微振奋了精神,“等老冯那边能给我个准话,如果我想要就能拿到项目,到那时候再跟老孙细谈。”

————TBC————

本文别名《石油大学校友认亲会》

人怂鸡脑玻璃心,感觉自己写不出石油专业的有趣也写不出全职角色的好,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己挖的坑,哭着也要填完

谢谢大家关爱我这个智障写手,给大家拼命打call!

关于那个模型莫名其妙自己好了的事,是以前公司的事,不过更离奇,就是头一天怎么都不对,第二天突然什么毛病没了。我觉得真要照搬现实可能要被骂开金手指,只得自己杜撰了个不伦不类的情节。希望有理工科的读者可以提出合理建议,完善这段情节,谢谢大家!

哦刚和主催妹子讲这个事情的时候想起来,有的时候现实真的比艺术创作还要槽多无口。就这个模型离奇好了几天之后,老板神秘兮兮地跟我们说,前几天他做梦梦见了观音菩萨,觉得肯定有好事,果然模型的问题自己好了。我觉得我真这么写的话你们可能要打我,所以看看就算了……

接下来是叶修苦逼之路的开始,魏琛掘到第一桶金,还有这章里魏琛极力隐瞒的过去。

评论(12)

热度(1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