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同人]红唇依旧唐昊番外young and hopeless 4[架空/伪科幻/多人/粮食]

演习临时指挥中心就设在帐篷里。其实所谓的指挥中心也就是两张办公桌,一张上放了个屏幕,显示作战区域人员分布情况;另一张周围站了一圈人,唐昊认得的只有田森和张新杰,别的几个人都面生。见孙哲平来了,田森探出半个身子向门口望了一眼,问道:“老林没跟你们一起来?”

孙哲平摇摇头:“他开作战讨论会呢,够呛能来。”

他摘下军帽,指着唐昊不认识的那几个人,对田森和张新杰说:“昌平基地的,你们应该见过吧?之前几个先进事迹报告会,来回就咱这么些人。”

众人寒暄一番,立刻进入正题,开始讨论演习的细节。

唐昊站在门口,感到有点尴尬。参与讨论吧,他够不上级别;干站在那,他想打瞌睡,可是明目张胆地在一群领导眼皮底下偷懒,不是说不敢,是他有点怵张新杰。

刚入大队没多久,唐昊就在张新杰那碰了个大钉子。准确地说,是他和孙翔让张新杰好好修理了一顿。

时至今日唐昊都不愿回想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想来起因真的就是芝麻大的事:新兵必修的战术理论课,唐昊他们那批是张新杰给上的。张新杰那时还没进二中队,是行政人员,属于文职兵。而靠实战成绩被选进大队的唐昊这样的新兵,打心眼里瞧不上这些只会上课的。

不过唐昊也就想想,说实话,张新杰的课上得不错,不像他看起来那样死板,唐昊也没想过要故意跟他找不痛快。至少在课堂上,唐昊还是很老实的。直到某天,张新杰在课上组织讨论,同等作战条件,在孤岛防御战中,是用小股兵力分化敌军有生力量再各个击破好,还是集中最强兵力快速歼灭敌人核心力量好。

其实张新杰提出这个问题,是想引出一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结论,没想到唐昊和孙翔为这杠上了。两人各执一词,争得面红耳赤,完全不顾张新杰多次阻止,直到最后,张新杰放下手中的文件夹,走过去挡在两人中间。唐昊没说过瘾,伸着头还要争,被张新杰用一只手推出去了。

唐昊当时就愣住了,心中千言万语,化成“卧槽”二字,闪闪发光。

孙翔显然也没想到这个看起来斯文的领导竟然藏着这么一手本事,一时也不敢轻举妄动。两人老老实实熬到下课,被张新杰叫到办公室去了。

本以为要上两个小时的政治课,没想到张新杰没生气,让他们坐下了,简单和他们谈过下不为例之后,对他们说:“我之前看过,你们两个的实训成绩都非常优秀,我也不希望仅仅一次违反课堂纪律就要升级成处分,跟进档案里。”

唐昊点点头,孙翔从鼻子里“哼”了一声,不知道算不算表态。

张新杰似乎也完全不介意,接着说道:“但是,我还是想看到你们改正错误的诚意。我现在给你们一个机会。起立,向左向右转!”

唐昊和孙翔条件反射般地照做了。俩人面对面站着,心里开始有不详的预感。

张新杰说:“稍息。好了,现在请你们告诉我,你们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什么。”

唐昊心里“咯噔”一声,头皮就麻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张新杰会来这么一手,简直比写检讨还膈应人。

头一次,他痛恨自己长得和孙翔差不多高。

对面的孙翔显然也不好过,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两人很有默契地错开目光,冷汗都下来了。

张新杰也没做硬性要求,只告诉他们,要是他们的答案不能让他感觉出来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就一直这么下去。

后来唐昊和孙翔好歹过关了,只是他俩都选择性地忘记了自己到底说了啥。出了张新杰办公室,俩人灰溜溜地对看一眼,目光中都有劫后余生的庆幸。

想到今年没准又有不怕死的新兵要在张新杰手上脱层皮,唐昊就由衷地同情他们。

“咣”的一声,唐昊头上被文件夹不轻不重地砸了一下。他下意识地刚说了个“我”字,立刻感受到对面张新杰剑一样的目光。

唐昊装作若无其事地吞回那个“靠”,一看面前是孙哲平,他立正敬礼说:“孙队,你们好了?”

孙哲平一脸不满:“想毛线呢,叫你小子半天也不吭声。任务分配完了,咱俩去盯泅渡接奔袭的那段。”

唐昊还没来得及问,孙哲平把自己的便携电脑塞到他手里,自己径直朝车的方向走去。

“数据我输进去了,你盯着点就行,发现有人乱跑你跟我说,”看到唐昊跟上来了,孙哲平一边走,一边吩咐他,“一共五条路线,每条路线都有模拟的虫群拦路,要根据他们的应对打分。看仔细点,防止他们搞小动作。”

“啥小动作?”

“干扰信号或者违背指示瞎胡乱跑,以前演习的时候出过事,要不也不至于叫这么多人来看着,三两个人足够了。”孙哲平一踩油门,吉普车像一枚炮弹一样弹了出去。唐昊正在系安全带,一个没坐稳,整个人差点撞上前窗。

“装备处这给的什么破车,”孙哲平不满地一推操纵杆,“给个拖拉机都比这强。”

唐昊推起落下的钢盔,这才有时间认认真真研究演习说明。

在大队呆了三年,唐昊也算是个有点见识的老兵,所以这次演习的目标对于他来说并不复杂,就是考验新兵们在不利的形势下如何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判断。任务确实有难度,因为新兵没什么地面作战的经验,面对数量数倍于自己的虫群,可能会慌,然后影响战斗力和判断。这都正常,回头复盘的时候,教官也都会跟他们分析行动的对错。

要是让我参加这次演习,唐昊想,其实不一定非要分几拨走。集中几个能打的,选择其中一条路,一口气突过去,也是一种办法。不过这么搞就有违演习任务设计的本意了,孙哲平可能还好,张新杰那肯定通不过。

想归想,毕竟残酷的新兵生活已经是他的过去,现在的他好歹也算是个有一定实战经验的老兵,并不屑于参加这种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演习。这时,监控器上已经出现了几个代表新兵的蓝色光电,正闪烁着,向着海岸慢慢移动。

“孙队,演习开始了。”唐昊提醒他。

孙哲平凑过来看了一眼,把车熄了火,又跳下车,拉起伪装,找来些树枝胡乱扔在车旁边,象征性地把车藏了起来。唐昊要下车帮忙,被他赶了回去。

“去,去,别来添乱,给我把人盯好了,出了岔子我唯你是问。”孙哲平威胁他。

唐昊只能回到车上,盯着监控的屏幕,不敢走神。孙哲平捣鼓好了伪装,回到车上,问道:“下来几个人了?”

“三组,十五个。”

孙哲平点点头,把车座椅放平,对唐昊说:“我眯一会,第一波人上岸了叫我。”

唐昊点点头。不一会,车厢里就响起了均匀而粗重的呼吸声。


二十分钟后,第一组人上岸了。唐昊不敢拖延,立刻叫醒了孙哲平。

“挺快啊,”孙哲平揉着惺忪的睡眼,打着哈欠,找出参加演习的新兵的资料翻看着,“哟,都是浦东的,今年这波挺给力哈。”

虽然已经调去了昌平基地,但是回到浦东,孙哲平依然不拿自己当外人。

“这人你认识吧?”孙哲平指着曾信然的名字问他说。

唐昊摇摇头,他和新兵接触少,知道的也就几个成绩拔尖的。

“也是云南的,老乡,多关照一下,没事给他加个三五组俯卧撑什么的,回头我再跟田森打个招呼,”孙哲平说着,往后又翻了几页,“昌平今年只能捡浦东的漏,新兵素质明显差一截,要被虐了。”

“孙队,昌平被虐了,你领导不会找你麻烦吧?”

“你以为呢,”孙哲平嗤之以鼻,“肯定要说三道四的,说去呗,不信他们能比老冯还啰嗦。”

这话唐昊没法接,孙哲平勉强还能倚老卖老,他总不能傻乎乎地跟着挤兑冯宪君吧?

接着陆续有新兵上岸,各自选择了路线继续行进。设计任务的人下手挺狠,最早到岸的第一小组已经遭遇了三组虫群,头两组对付过去了,第三组估计是狠角色,现在正撵着他们到处跑。唐昊将心比心,有点同情他们。

这时,最后两组新兵先后上岸了。两组人聚在一处,停顿了一会。唐昊本以为他们要结伴而行,赶出点时间,没想到两股人竟然集合起来,选了条地图上没有的路出发了。

唐昊心里“咯噔”一声,立刻意识到,这就是孙哲平交待过的,违背指示瞎胡来了。

他刚想出声告诉孙哲平,一张口,停住了。

也许并不是瞎胡乱来呢?他暗暗想道。

其实这些人会这么选择并非完全没有道理,至少唐昊自己就设想过这样的战术,与其小股兵力和虫群周旋,打得焦头烂额,不如集中兵力,一波刚正面,后者的生存几率比前者大了去了。

他悄悄看了孙哲平一眼,后者显然没有注意到他的异样,正对着昌平基地几个新兵的资料出神。唐昊暗暗松了口气,再看屏幕时,那两组人显然已经突破了虫群的第一波攻势,顺利地继续前进。

就在唐昊暗自为他们点赞的时候,孙哲平的通讯器响了。

“哟,是老林,”孙哲平瞄了一眼,嘟囔着,一翻身从椅子上坐起来,伸头向唐昊面前的通讯器上看了过去,“新兵呢?都上来了吧?”

唐昊什么都没来得及说,就看着孙哲平的脸色一下变了。

“我操!”他大骂一声,抬起头,指着屏幕,难以置信地看着唐昊,“这他妈什么情况?”

唐昊也没料到他反应那么大,一时也忘了他和孙哲平还是上下级关系,愣愣地答道:“最后两个小组集结到一起走了。”

孙哲平的手快点到唐昊鼻子尖了。他点了半晌,终究还是没骂唐昊,只扔下一个“操”字,就旋风般冲下车,一边穿戴装备,一边飞快地向组队的新兵那跑了过去。

————————TBC————————

就……统一在这回复吧。

没想到自己把这篇远古大坑刨出来填了一铲子之后会收到那么多回复,我以为大家应该把这篇忘差不多了。

所以我挺惶恐。感觉大家惦记了这么久,不拿出点能证明我有进步的东西来,说不过去。

但是毕竟还是有上限的,笔力难以达到的地方,请大家维护我的玻璃心,委婉地喷我。

这一段(包括今天之后可能写出的部分)主要是想写一个唐昊怎么想通自己的战术理念到底为什么行不通的过程。我理解的唐昊是一个争强好胜的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为了胜利不择手段。相反,他一定要赢得正面,赢得无愧于心,哪怕是当一个孤胆英雄,这是符合他一贯理念的。

其实这种理念也许并无对错之分,只是要看场合。唐昊认识到这种态度用在什么地方才叫勇猛,用错了就只能叫蛮干,这就是他成长的过程,也是我想展现出来的。

感谢大家喜欢这篇文,也不断给我鼓励。

评论(14)

热度(72)